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妈妈“马大哈” 娃娃险丢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心脏病母亲“玩命”怀孕

  (祝嘉记者余星雨刘昕 报道)20岁产妇杨红英,由于没有进行婚检和产前检查,直到临产前都不知道自己患有严重的紫疳性心脏病,属于禁止生育的范围。由于紫疳性心脏病
是最严重的心脏病之一,患有这种病的女性一旦怀孕,母亲和胎儿的死亡率均达50%以上。而在杨红英怀孕八个多月临产入院时,医生才检查出她这个“继往病史”!医生在征得杨红英同意后,1月14日为她实施了剖腹产,杨红英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昨日,杨红英抱着宝宝回院复查时,拉着医生的手说:“谢谢你们救了我们母子俩!”

  锦江区妇幼保健院的孙延清主任介绍,杨红英的特殊例子属于婚检中禁止生育的范围,但她却忽视了这最重要的一项。她呼吁:想要宝宝的父母们,为了自己和宝宝的身体健康,请重视婚检与产前检查。

  第五胎孩子患溶血症

  (吴敏记者余星雨)刚出生两个小时的小宝宝清清,竟然出现罕见的B型RH阴性血的溶血反应,经过市妇幼保健院的全力抢救,才出生9天的清清昨日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清清刚出生时,看上去既健康又活泼,新生儿评分还是满分。短短两个小时后,他全身出现了大面积的黄疸。一测试,胆红素比正常值超出4倍多,可能是核黄疸,这种重症如不及时抢救,轻则智力受损,重则可能丢命。无奈之下,孩子从龙泉被转院至市妇幼保健院。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病区副主任刘志刚得知,清清妈妈的血型竟然是RH阴性,而且清清是她的第五胎孩子。清清之前的一胎,才7个月大时就胎死腹中……据此,刘志刚判断:清清的黄疸是RH溶血症导致的。清清之前的那个孩子,也正是因为RH溶血症而夭折的。

  当日下午3时,医院迅速与市血液中心取得联系,请求供应这种在人群中非常罕见的B型RH阴性血。当晚11时过,终于找到携带这种罕见血型的志愿者。次日凌晨,650毫升带着美好祝福的鲜血缓缓输入了清清的小身体。

  昨日,刘志刚说:“清清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各项身体指征都很平稳,照此发展下去,下周就能出院了。”他还表示,如果清清的父母之前对产前诊断和孕期保健加以重视,怀孕前夫妇双方都查了血型,那么就能及早发现母子的血型不合予以预防治疗,而不会出现当时的紧张情况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