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倒票”利润空间百万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5:12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获悉,5名在春运期间倒卖火车票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其中4名为“驻高校倒票者”。据悉,此次批捕的“驻高校倒票者”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干部管理学院等学校,包括造成500余名学生买票落空的中国传媒大学票贩子何某、齐某。

  倒票方式

  先收取学生100-200元数额不等的押金及学生证,拿着大量学生证去火车站售票厅买票,拿到票后根据车次的热门程度、是否卧铺,收取学生10-20元不等的手续费。

  何某、齐某在传媒大学学生公寓内私设火车票代购点

  囤积150张开往全国各地的学生车票,票面价值21596.5元

  每张车票加价10元或20元后向学生高价倒卖

  该票点从去年11月份开始,非法收取了500余名学生的10万余元订票款,却未提供车票。

  俩嫌犯在北京站购买大量车票后被抓获

  团体票“质量差”非法售票点受欢迎

  记者就“中国传媒大学500余名学生遭遇非法售票点”一事采访了该校后勤人员。据其介绍,该校学生在校订团体票的仅占20%左右,主要原因就是“团体票质量差”———好的车次订不到,临时列车时间又太长。比如北京到广州正常情况下20多个小时到,学校订的临时车要38个小时。

  一名传媒大学的学生陈某也表示:“学校订票质量太差,而自己半夜排队又辛苦、往返交通费也近10元,而票贩子一张票只收手续费10-20元,与那些高价黄牛票比还是很值得的。”据了解,2005年春运,学生团体人数在总客流人数中的比例仅占3%,且有一部分为学生专列。

  学生需求大 工商查处难

  记者电话采访了海淀工商局工作人员。他说:“像这类扎根在高校的非法售票点很难查处,一方面是由于学生对这类家门口的订票点较‘欢迎’,另一方面许多学生根本就没怀疑过其合法性,没人举报,这样工商查处的难度就大了。”据了解,齐某等人的售票点在传媒大学学生公寓“扎根”2年多都未被发现,其暴露仅是因为一名没能订到回家车票的女生“气愤举报”。

  算账

  票贩子的利润空间

  据报道,北京铁路部门在去年底为北京26.5万名大学生办理了回家的团体票,而北京铁路分局客运分处曾透露说,“北京地区上车的学生客流总数达到40万人。”铁路分局客运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40万人主要指在北京买了学生票的人”。

  据此分析,有13.5万人次是非团购的“散票”。假如所有散票皆经过“高校票贩子”之手购买,按每人10—20元不等的“手续费”,其利润空间达130.5万—270万元。“一个票贩子春运期间一晚能卖出50—100张学生票,正是学生的需求及高额的利润空间催生了‘驻高校票贩子’。”铁路检察院的检察官分析说。

  作者:秦建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