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撑多年 拖儿带女盼夫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独撑多年拖儿带女盼夫还(图)
图片说明:拖儿带女盼夫归 本报记者 王志 摄

  日夜思君不见君!冉启碧带着10岁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已被丈夫张建“遗忘”很久了。她靠替人浆洗衣服、做些针线活艰难度日,让弱智的大儿子在特殊教育学校里大大提高了智力,懂事的小女儿学习刻苦用功。又一个新学期开始了,她实在无力继续同时供养两个娃娃上学,但手心手背都是肉,艰难的选择让她彻夜难眠……扔下母子仨丈夫“蒸发”掉

  冉启碧是重庆人,1993年,她与南充市白家乡野猫山村7组的张建结为夫妇。婚后不久,大儿子张巧出生。张家几兄弟都生的是女儿,这个儿子的出世让张建非常高兴。没想到张巧两岁了还不会说话走路,送到医院一检查,竟是弱智。自此,夫妻俩的感情日渐恶化。

  为了挽救婚姻,冉又怀了第二胎。但生下的是女儿,不如丈夫的意。而生活却因两个孩子的出世变得紧张起来。2001年7月,张父病逝3个月后,张建离家,从此音讯全无。弱女独撑家儿女渐长大

  为了挣钱养家,冉启碧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成都打工。在大都市里,只有小学文化、没有一技之长的冉启碧要养活两个孩子,艰难可想而知。她在玉林菜市场上摆了个缝纫摊,帮人织补和手洗衣服度日。可是,她根本无力照顾两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孩子。2003年4月,她只得将张巧送回南充,交给婆婆抚养。过了不久,已数年未露面的丈夫张建突然带着儿子出现在她面前,二话没说,丢下孩子就跑了。

  暂住在玉林东路菜市附近的冉启碧却从不在市场上买菜,总是到很远的批发市场去买,好省下几角钱的差价。隔上十天半月才能买上几两肥肉炒给孩子解馋。两个孩子都很体谅她,从不闹着要零食和玩具。有一次,她看到6岁的女儿若兰盯着菜市场上新出笼的包子直流口水,狠狠心,掏出5角钱准备买上一个,女儿伸出稚嫩的小手挡住了她:“妈妈,我不吃,把钱留着买菜……”她的眼睛顿时热了。小若兰非常勤快,小小年纪就包下了扫地拖地洗碗等家务。妈妈不在时,还能像个小大人似的照顾比自己大3岁的哥哥。一家三口,就这样相依为命。特殊教育下傻儿聪明了

  幸运的是,在这个大城市里无亲无故的她,得到了众多热心人的帮助。“我家里的所有家具、生活用品,和我们娘儿三人身上穿的衣服鞋袜,全是周围的好心人们送的,要不是这样,我早就支撑不下去了。”

  再穷不能穷孩子,冉启碧将张巧送到了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得知她的处境后,为张巧减免了部分学杂费。一年后,曾经连上厕所都不会的张巧,竟掌握了所有的基本生活技能:吃饭、穿衣、上厕所,能分清身边的人和事,学会了日常礼貌用语,甚至还能帮着洗碗了。这使冉启碧更坚定了继续送孩子上学的信心。儿女没学费夫君你快回

  尽管经济已是捉襟见肘,去年下半年,冉启碧还是咬牙把若兰送进了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就读。懂事的若兰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非常用功。但无论冉启碧怎样起早贪黑地挣钱,也无力同时供两个孩子继续上学。手心手背都是肉,艰难的选择让她彻夜难眠。

  在向记者倾诉自己这些年的遭遇时,冉启碧数次泣不成声。兄妹俩一直紧紧地靠在她身上,她那瘦弱的肩膀是两个孩子在这世上惟一的依靠。

  在期望丈夫回来尽责任的同时,这位坚强的母亲抹掉脸上的泪水,坚定地说:“张建,如果你实在不愿认自己的亲生骨肉,我也不能勉强你。但请你不要这样不负责任地一走了之。你回来把离婚手续办了,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我都会用自己的双手把娃儿们抚养成人。”

  张建现在何处?请知情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6612222提供线索。本报记者 李亚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