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自来水总公司查漏队:一年“听”出漏水千余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2: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每天深夜,当人们在静谧中悄然入睡时,却有这么一支身穿反光衣、手持“听诊器”的夜行者,穿行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用“听诊器”在居民楼下或街道两旁的自来水管上侧耳细听。他们究竟是些什么人?居民们各自猜测,有的说是捕鼠队,也有的说是清通队,甚至也有以为是“探路”的宵小之辈。其实,他们是市自来水总公司查漏队工作人员,专门查找全市自来水管网上的漏水部位。建队四年来,他们正是用手中的这把“听诊器”探查出无数漏水点,年均查出的漏水达千余万吨,由此他们也享有“神耳”的美誉。

  一把听筒寒夜中听出多个漏点

  深埋于地下的水管发生漏水时竟然可以被听出来,这对记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件新鲜事。抱着一种好奇的心理,记者近日专门随同这支“日落而作,日出而息”、工作时间与常人相反的队伍,在乌桥岛片区进行了一次体验式的采访。查漏工作为避免受用户用水乃至路面车流的影响,所以上班时间多在夜里10时到次日凌晨6时许。2月15日晚上10时许,虽然街头寒风凛冽,但供水查漏队却如往常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前往金园、中山、乌桥三个片区开展暗漏探查工作,记者随同其中一组前往老市区的乌桥岛。

  抵达目的地,5名查漏队员立即拿起长约1.5米的听音杆和大号手电筒沿二马路开始排查。只见他们驾轻就熟地用听音杆斜靠在各民宅家门前的水龙管上,然后侧耳在听音杆装有听音筒的一头倾听,不消片刻,又换另一根长管倾听。据带队的负责查漏工作的计量科副科长蔡协介绍,用听音杆查漏的原理说起来也挺简单,地下水管发生破漏时,自来水从水管破损处喷射出时会产生一种微弱的冲刷声,这种冲刷声通过水管传递到听音杆并传入操作者耳中,而查漏工作时间之所以选择下半夜,是为了避开日间用户用水时水管产生噪音,覆盖了漏水声。突然,蔡协好像发现了什么,反复用听音杆在一段水管上进行测听。他示意记者近前倾听,果然可听到一阵嗡嗡声响,但该根水管的水表指针却丝毫不动。于是,蔡协掏出本子作了记录:同济二直路XX号。

  此时,查漏队队长梅赞伟则同另外两名队员撬开沿途见到的窖井盖子,然后用手电筒朝里面照射探视。据称,这也是查漏的一个常见方法,因为如果窖井中有清水流动迹象,则预示周围片区有漏水可能。由此,查漏队再通过管线仪、听漏仪进行排查,确定具体漏水地点。晚上11时许,队员们在南兴巷2号一窖沟中发现了明显的清水流沙迹象,于是又在该处水管处做下了记号。

  深夜查漏被误当毛贼挨打

  在当晚的作业过程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可能在听到家门前动静后都纷纷开门察看,但大多数人却根本闹不清楚工作人员在干什么,一位男青年瞧着查漏队员在各家门楼前左右探看,显得“见多识广”地对其邻居说,“这是在抓老鼠!”另两名市民则以为查漏队是在清通下水道。此间,因夜色渐深,兼之查漏队员又都是中青年男子,所以一些听闻动静的住户甚至怀疑他们有所企图,在尾随查漏队一小段路后见无任何异常才返回家里。据当晚出工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其实他们已不只一次因被误会成是窃贼而受到居民或路人的袭击。正说话间,记者身旁一间伸手不见五指的屋子里突然响起了一阵狗吠声,把记者吓得几乎跳了起来,倒是同行的工作人员反应迅速,一边用手中的听音杆护住记者,一边向着屋里连称“是水厂的、是水厂的。”等到记者定下神时才发现,原来那条大狗被关在了铁门里,而此时屋里的主人在听说是水厂工作人员后才大声喝停了那条大狗的狂吠,小巷里又恢复的原先的宁静。

  曾为找漏点砸烂24万元路面

  据了解,供水耗损不仅造成了水资源的白白浪费,而且还影响了居民用水,所以市自来水总公司一直都通过采取种种办法来降低耗损率。2000年2月,市自来水总公司请来了国内两支专业查漏队,在汕头范围内开展查漏工作,同时调派了蔡协、梅赞伟等4名业务骨干跟班学习查漏技术。据了解,汕头以前查漏工作十分落后,像市区泰山路就曾发现一漏水点,由于无法确定具体泄漏位置,施工人员只得先后打碎了8块水泥板(每块板造价3万元)才查找到漏水点予以彻底修补,既费时又耗钱。但请来的两家查漏公司的查漏收费也不便宜,于是如何建立起自己的专业查漏队伍,便成了汕头供水企业的紧迫目标。

  “神耳”多为半路出家的“门外汉”

  据了解,被派往查漏公司学艺的几名工作人员虽然都毕业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但搞查漏这一项工作他们闻所未闻,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尽快掌握查漏技术,他们抓紧一切机会向师傅请教,然后融汇贯通,经过三四个月的苦拼,终于掌握了查漏的基本工作方法,并在片区的排查中成功查找到漏水点。据蔡协介绍,当他们见到施工人员在他们所划下的记号处开挖出破裂的水管时,大伙儿兴奋得趴在了泥泞的路面上,用耳朵贴在路面倾听那个让他们激动的流水声。目前查漏队已从过去4人增加到8人,工具也从最基本的听音杆发展到有管线仪、听漏仪、相关仪等更为先进的设备。这群原先的“门外汉”凭着一股对工作的热情,通过自学和钻研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难题,甚至自己还编写录制了一套查漏教材。

  “八只夜猫”一年查漏千余万吨

  据了解,自从2000年查漏队成立以来,我市自来水的水损率便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至目前为止,已从过去的31%下降为20%,平均每年查获400个漏水点,节省了原来会白白流掉的一千余万吨自来水。据悉,目前市区除了濠江区外,查漏队在中心城区所有自来水管网上每年至少要翻查三次以上。

  采访中,蔡协不断收到队员们在片区查漏发现的可疑漏水点的情况汇报。据了解,按季节划分,每年冬季为查漏队工作最为繁忙时期,这一方面同天气冷暖温差变化大、水管连接口热胀冷缩易破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汕头为海滨城市、土壤酸性大、深埋于地下的水管易被腐蚀有关,还有就是一些水管接口水泥敷料日久变质脱落造成。按区域划分,老市区一带暗漏点数量较多但水量不大,而龙湖工业区却是漏水点少而水量较大。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查漏的队员们个个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夜猫子”,面对这种与别人完全颠倒的作息时间,队员自己辛苦不说,有时连家人也会跟着受累。据梅赞伟队长介绍,2000年2月队伍初建时,因蔡协的爱人刚好临盆,而蔡协则全力投入工作,没有及时送妻子到医院生产,结果孩子出世后情况危急,经戴上人工呼吸器后才转危为安。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