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围堵游客"向导"指路 假导挖空心思"吃景区"现桂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5:0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邓盛龙唐志强郑兴50元就可以进芦笛岩,10元钱就能游象鼻山,进七星公园有多条“门路”……在桂林市内著名景区附近活动着一些“向导”,他们或以低价票拉客,或为游客逃票提供“捷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地点:芦笛岩

  时间:2月17日下午

  现象:“散兵”围堵游客

  2月17日下午1时许,记者乘3路公交车来到芦笛岩,车门刚打开,五个中年妇女就围上来,“游芦笛岩吗,有优惠票”。她们跟在游客后面,不厌其烦地介绍她们的票的种种“好处”,如游客稍作迟疑,她们就把游客围在中间,七嘴八舌地兜售“优惠票”。一个胖胖的黄上衣的女子告诉记者,可以通过她们选择两种游览方式:一种是坐竹排,每人4元钱,这种方式只能看到洞外水体景观;另一种就是“优惠票”,跟景区所卖的票一模一样,但景区票价是60元,而他们只卖50—55元。她坦言,她们手中的票是通过旅行社“搞到手的”。她们的工作就是招揽客源,从中吃“回扣”。她还透露“家底”,在旅游旺季,她一天能招揽到二三十人,淡季基本上在十人左右。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决定跟随他们去买票。“黄衣女子”招来一辆车牌号为“桂CT0480”的出租车,并告诉司机带记者去领一张55元的票。约三四分钟后,的士车开进芦笛岩附近的一个农村,在一间挂有“桂林市天天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网点服务管理中心芦笛服务部”横幅的两层楼房前停了下来。司机略进行交代后,记者交钱换了一张票单,并盖上了“某某旅行社”的印章。看到记者狐疑的目光,一中年男子拍着胸口对记者说:“绝对没有问题,你看我们就在离景区这么近的地方办公,还跑得了吗?”就在记者离开时,一辆车牌号为“桂CT0363”的出租车,带着两位游客前来买票。2时20分许,出租车把记者带到景区停车场,记者用票单从工作人员手中换到一张门票。随后,记者看到该出租车司机折返到3路车停车点时,交给了“黄衣女子”6元钱。

  说法:景区处于两难境地

  说到票贩拉客,该景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颇为无奈。他说,这种现象不仅在他们这个景区有,这也是存在于桂林旅游市场的一个难题,此前,景区门票的折扣不高,一些组团单位根本就不带团过来游玩。如今,为了做活散客市场,景区提高了门票折扣,并与一些组团单位签订协议,让他们为景区代售门票,并让其从中取得一定的回扣。但让景区方面意想不到的是,这又产生了一个矛盾,景区附近的农民可以随意地从组团单位拿票,就在景区门口拦截来到景区的散客,抢夺景区客源。景区方面根据团队旅游来到景区时间比较固定的特点,从2005年1月,不再给代理售票商现成的门票,并对售出票进行时间限制,规定组团单位拿到票后,必须在一个小时内进入岩洞,否则所持票作废。但有的组团单位却把“服务点”开到了景区附近,当地村民可以在几分钟内让游客拿到门票,这让景区方面颇感头疼。

  地点:七星公园

  时间:2月18日下午

  现象:付“向导费”越墙进入

  2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七星公园正门,正好碰到四名游客在玩“接力”。原来,他们四人中只有两人持有桂林市的身份证,只好“出此下策”:先进公园的两人走到离检票处稍远的地方,再将身份证通过铁栏杆传递出来。见记者看得仔细,几名中年妇女把记者当成了也想逃票进公园的游客,便立即围了上来,有的声称有便宜票卖,有的甚至直接表明:“不用买票,我带你们走近路”。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与其中一名“向导”以两人15元的价格达成“交易”。该“向导”领着记者步行约五分钟后,来到龙隐桥附近。“就是那里了,很容易爬过去的。”中年妇女指着离桥下不远处的一道铁栏杆告诉记者。记者走近看到,这道铁栏杆朝河面支出的约半米长的尖嘴隔离钢条已经被人为折弯,更像是适于攀爬的“阶梯”。在记者轻松爬过铁栏杆后,“向导”一边数着如愿拿到的酬劳,一边告诉记者:“天气暖和的时候不用绕这么远的,我们都是带着游客从前面不远的河坝直接趟过小东江进公园的,旺季的时候我一天能带几十趟。”

  说法:围墙长了难堵“路”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七星公园经营部副经理秦凯。秦告诉记者,拿着本地市民身份证进公园的外地游客每天都有,他们一般都只是礼劝游客补票,碰到身份证比较模糊,“长”得跟本人比较像的,工作人员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游客为了逃票,类似于爬墙、偷渡等五花八门的怪招层出不穷。公园经常会接到市民打来的举报电话,但是由于公园的面积比较大,“战线”太长,往往是“堵”住了东边,西边又“冒”了出来,让他们防不胜防。

  地点:象山公园

  时间:2月17日下午

  现象:花10元坐竹排可进公园

  2月17日下午4时30分,记者跟随知情人来到象山公园位于滨江路的大门附近,不一会儿,就有几个中年妇女凑过来询问:“要不要坐竹排进公园?可以免去门票钱。”随后,记者通过攀谈从她们口中了解到,她们可以用竹排带领游客从漓江进入到象山公园,至于价格当然要比公元门票25元/人次低,只收10元/人。该妇女还向记者许诺绝对可以进入到公园里面去游玩,记者提出能否少收点钱,该妇女一口拒绝,她说,以前不涨水的时候可以只收5元,现在是旅游淡季,加上漓江涨水,撑竹排比以前要费力一些。据悉,在旅游旺季他们一天可以拉上近百名游客,收入近千元,即使是现在的旅游淡季,一天也能挣到五六单生意。记者以天色已晚为由,拒绝了该妇女。知情人带领记者沿着滨江路走了几个来回,不时有一些中年妇女前来搭讪,几乎都是说要带领记者进公园的。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象山公园对面訾洲头渔村的,他们经常在象山公园附近用竹排带游客进公园,很多慕名来到象山公园旅游的散客,刚刚到公园门口,就被他们以低价给带走了。据悉,他们与公园抢客还有“一条龙”服务。

  说法:临水面广防不胜防

  对于这种在公园门口抢夺游客,恶意利用公园旅游资源的行为,公园方面究竟是如何应对的呢?2月18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桂林市象山景区保卫部马经理,他说,这种现象已存在将近十年了。尽管景区保卫部想方设法堵,还是难以杜绝这种现象,整个景区包括象山、叠彩山以及伏波山等公园,景区保卫部共有40多个保卫,其中有30多个保卫分配到了象山公园,可由于象山公园的临水面太大,很难照顾到整个公园。而让他们更为难的是,他们保卫部不是执法部门,没有执法权,只能阻止竹排上的游客不上到岸上,一旦他们转过身,竹排载着游客又折返回来。

  作者:邓盛龙 唐志强 郑兴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