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在可可西里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0:00 温州都市报

  俞洪新先生今年66岁了,看上去身体硬朗、精神饱满,健谈的他笑称这是高原生活给他留下的印记。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他先后在大西北、青藏高原上生活了近30年,对可可西里乃至青藏高原,俞先生掌握着许多的第一手资料。

  得知本报派出记者进行这次可可西里之行后,俞先生特地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和我们的记者及读者一起分享自己的这份精神财富。昨日,俞先生在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
访问。为了方便读者阅读,记者采用第一人称叙述。

  感冒可能夺人性命

  高原上的气候说变就变,对人的身体是一种考验。由于海拔高,空气较平地要稀薄,需要大口吸气才能保证供氧量;高原上很多地方都是旷野,大风照着人脸吹过来,在这种情况下,人非常容易产生“憋气”,就是俗话说的一口气喘不过来了,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叫五道梁的地方,气候非常恶劣,好几位同事曾牺牲在那里。

  高原一会儿冰雹一会儿太阳的,剧烈的气候变化往往会使人感冒,而在高原上,感冒这种平常的病却可能夺去人的性命。因为一旦感冒就容易肺气肿,在高原上得肺气肿就意味着你吸进去的空气减少了,抢救不及时的话,人就会导致死亡。

  晚上喝茯茶助消化

  在进山之前,我们集合起来接受一次简单的教育,其中有一条记忆很深,因为这一条就写在兵站食堂的墙上,“早吃好,中午吃好,晚上吃少!”前面两条都好理解,但是为什么说是晚上吃少呢,这个等我们住下来才有了体会:晚上吃太饱的话,由于气压低,肚子会比平常时候来得胀,人很难睡着,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喝茯茶(茶砖)来助消化,茶在这里的作用相当于山楂水。

  当地的食物很填肚子,我们常吃的一种叫糌粑的东西,就是将青稞炒过之后磨粉,和上酥油,抓着吃,由于热量很高,一个粢饭团大小的糌粑就够一天的食量。

  藏羚羊冲着灯光跑

  在高原生活,一般我们都带枪,不是防人,而是防野兽,当时我们还有一个特权:在生活极端困难时,可以狩猎,平时是不准随便开枪的。可可西里的动物很多,其中常见的可能就数藏羚羊和野驴了,他们也不怕人,晚上的时候灯光一开,藏羚羊会冲着你的灯光一直冲过来,等到了跟前才走开,笨一些的还会撞上汽车。

  遇上温泉快快洗澡

  青藏高原可能是世界上历史最年轻的高原了,这里的火山活动也较多,在一些地方形成了温泉,温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果哪天偶遇温泉,太阳又好的话,我们都会高兴得不得了,因为终于可以洗澡了。要知道,在高原上洗澡非常难得,气压低加上冷,平时我们都没有办法洗澡,最多烧盆热水洗洗脚。

  爱也太阳恨也太阳

  高原上出太阳是很舒服的,可由于空气稀薄,紫外线的照射很强烈,往往要戴上墨镜,不然强烈的日光反射就能使人眼睛“雪盲”。当地居民为了防止雪盲,往往用牦牛毛编织成网状挂在眼睛上方来防止阳光反射。

  太阳太好的时候也不是好事情,记得一次我们去山谷考察,上午进去的时候还比较正常的,那天中午的阳光特别好,到了下午我们快出来的时候,融化的冰川形成的泥石流就轰轰地沿着山坡下来了,我们赶紧拿着资料往高坡上跑,虽然躲过一劫,不过我们的汽车却整个被埋在里面。张勇采访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