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旬老太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2:35 济南时报

  女儿今年已经70岁了,95岁的苏老太依旧亲自上街买菜、炒菜做饭并照顾卧病在床的女儿。昨天,记者在苏老太家采访的过程中,她到厨房为女儿做菜,她告诉记者,把菜炒得烂一点,闺女爱吃。

  经常上街买菜

  熟知菜市行情

  昨天早上8点30分,记者慕名来到苏老太家里,当时老人正坐在家里休息。老人的外孙马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老人感冒了,头几天还坚持不肯吃药,还说感冒是小事,抗抗就没事了,后来才吃了点药,这几天有点不爱动。

  但在见到记者的时候,老人还是很热情地打招呼,并和记者坐在一起聊了起来。

  一开始,记者担心老人的听力,故意和老人坐得很近,但在随后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老人不仅听力很好,而且思维也比较快,记者一提出一个话题,她就说上老大一会儿,语速不紧不慢,而且内容很是连贯。

  她说,这两天不太爱动,没能上街买菜。平日里,她几乎每两三天就上街一次,大多买些西葫、冬瓜、西红柿等青菜。说起买菜,她还告诉记者她比较了解行情,时下的冬瓜五角钱一斤,西葫七八角……

  “姥姥,你上街买菜累不累?”记者问她。

  “不累,现在的路很好走,菜市又不远,一会儿就回来了。”老人很轻松地说。

  马先生告诉记者,姥姥出门不发愁,经常一个人外出。

  喜欢出门转转

  有时还登千佛山

  在老人与记者聊天时,记者注意到老人家中桌子上有一台电视机,便问老人:姥姥,你也常看电视?

  “天天看,但时间不长,看的时间长了就头疼。”老人回答。

  “那你喜欢看什么样的节目?”

  “我就光看看新闻和天气预报,别的不愿意看。”

  说起看电视,老人又来了兴致。她告诉记者,看了新闻,大多数能记住,她还记得去年发生的海啸那事儿;最近趵突泉公园里有花灯,泉城广场上也有。她还说,她原先就住在趵突泉附近,后来因为拆迁才搬到玉函北区。

  “我搬这里都13年了,趵突泉公园现在也比过去大了不少。”老人清晰地记得,搬家那年她已经82岁了。

  马先生告诉记者,老人在家闲着的时候,喜欢看看电视,有时候喜欢出门转转,她主要是回老宅子那块儿转转,顺便到趵突泉公园、泉城广场去看看。

  记者问老人如何出门时,她告诉记者,出门不远就有公交车,也不用花钱,她拿着免费乘车卡,自己坐车去,自己坐车回来。

  老人还说,去年“九月九”千佛山有山会,她一个人一大早就起床了,坐上公交车去了千佛山,自己还慢慢地上了山,在山上转悠了大半天,下午3点多回到家。

  悉心照顾患病女儿

  甘当家中“主厨”

  马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和老人住在一起的有他母亲和他弟弟,因为母亲卧病在床,弟弟身体也不好,每天晚上马先生自己赶来照顾母亲,白天主要就靠姥姥了。她除了上街买菜外,还自己动手做菜,尤其喜欢包水饺,三天两头就包一次水饺,和面、拌馅、擀面皮都是她一个人做,而且很麻利。老人的胃口也不错,一顿能吃上十多个水饺。

  提起包水饺,老人蛮自豪地对记者说:“习惯了,孩子们愿意吃,我就动手包,不费劲。”说着,老人还不断地给记者比划着如何包水饺。

  老人告诉记者,现在家里主要是她来做饭,她觉得自己的身体还不错,活动活动也挺好的。

  老人还说:“现在生活好了,不用给公家干活,公家也送些钱来,有时还送些面,有菜也有面,闲着就包水饺吃呗。”

  马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姥姥年龄大了,居委会对姥姥比较照顾,经常过来看看,有时还送些生活用品。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考虑到姥姥年龄大了,便专门请了个保姆,但是做饭,姥姥还是自己动手,因为他妈妈卧病在床,姥姥最了解妈妈的口味,她总是给妈妈单独做饭,洗菜、切菜、掌勺都是她亲自动手,有时妈妈想吃辣子鸡,她就在一边指挥着,让保姆动手做,因为剁鸡的时候,姥姥确实有点力不从心。

  不知不觉,记者和老人聊了将近一个小时,老人看看时间,站起身来说,她该给闺女做饭了。

  随后,老人拿出两个西葫,慢慢地刮起皮来,然后拿到厨房,洗完之后,一片一片地切了起来。在她切菜的时候,记者就站在老人身旁,看着老人那认真的表情,那一下一下的动作,记者突然感觉眼前的这位老人就是记者的亲姥姥,那感觉特别真切,也特别亲切。(记者徐传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