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守清的“草编”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17 济南日报

  这个季节,如果在济南的大街上看到绿油油的“蚂蚱”、“青蛙”、“鸭子”、“螳螂”、“蝈蝈”……一定会让人感到新鲜。王守清的草编工艺就是这么神,人们从这些出自他手的“小精灵”身上,总是可以嗅到春天的气息。

  济南假日里的常客

  49岁的王守清,从事草编工艺已有23年。来自安徽省亳州市的他,凭借这一手艺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而近几年,他却只钟情于济南,逢年过节都会在济南“落户”。

  今年是王守清在济南过的第4个春节,也是他有生以来感到最风光的一个年,因为他的作品得到王天义副市长的肯定,还上了电视。

  2月9日,在泉城广场举行的“2005济南民俗风情旅游节”上,副市长王天义看到王守清的草编作品,便驻足观看。两分钟后,一只“小蚂蚱”诞生了,王守清将它送给了王天义。“这个东西小朋友们肯定喜欢。”王天义拿着“蚂蚱”左右端详后握着王守清的手说。

  王守清告诉记者,如今不愿离开济南的原因,是因为几年前的一件小事。2001年王守清第一次来济南。一天,他在趵突泉公园摆摊。一位妇女领着4个小朋友来他摊前买了4件草编作品,谁知半小时后又回来了。起初王守清以为他们是来换货的,一问才知道,他们买了东西走后,那位妇女发现其中一个孩子多拿了一件草编制品,于是领着孩子回来归还。

  这件事让王守清很感动。他说,走南闯北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可见济南人很讲诚信。从此,王守清就爱上了济南。

  从农民工到民间艺人

  王守清凭着草编手艺,让家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让村里人羡慕不已。谁也没想到,当年外出打工的他竟会学成这样一门手艺。

  1981年,26岁的王守清到湖南省株洲市打工。一次,他在街上看到一位老人用一种类似于芦苇叶的东西编了许多“小动物”,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购买,2角钱一个的“小动物”一会儿就卖光了。

  回来后,王守清算了笔账,老人制作的草编工艺品每个2角钱,一天能卖200多个,这样算来,老人一天能挣几十元钱,这比打工、种地都强。于是,他决定要把这门手艺学到手。

  第二天王守清便去找老人拜师学艺。可老人却以这门手艺是祖传、“传内不传外”为由,拒绝了他。王守清并没有气馁,第三天,他搬进老人住的旅社,帮老人洗衣、打水……半个月过去,老人终于被王守清的诚心打动,答应只教他编工艺蚂蚱。付了400元学费后,王守清开始跟老人学艺。

  学成后,王守清从一个农民工变成了“民间艺人”,一边卖草编“蚂蚱”,一边钻研草编技巧。如今他的草编制品已经有十几个品种。

  “云游四方”很惬意

  “很多城里的孩子都是通过我的草编制品,认识了螳螂、蚂蚱等昆虫。”谈起这门手艺,王守清很自信。而说起“云游四方”的“卖艺”生活,他更是觉得快乐。

  23年来,王守清游走了大半个中国,哪里有庙会,哪里有大型活动,往往就会有他的身影。“一边挣钱,一边旅游,这日子多好。”王守清说。

  据介绍,王守清的草编制品赶上热闹的集市,一天能挣600多元。现在每年只干几个月,一年就能净赚几万元,“草编”已经让他们家过上了小康生活。(本报记者王恩芹 见习记者 沙文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