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让孩子造句引出一段“趣话” 童言无忌揭妈“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36 大连晚报

  公交车上让孩子造句引出一段“趣话”童言无忌揭妈“老底”本报记者 王春燕

  本报讯 昨日早晨,在503路公交车上,一对母女的对白让车上的乘客哄然大笑,同在车上的记者也为孩子的童言无忌而忍俊不禁。

  当时,车上挤满了乘客,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坐在座位上,小女孩只有七八岁的模样,
一双大眼睛盯着妈妈手里翻开的一本儿童读物。妈妈很会利用时间,在公交车上教孩子读书识字。妈妈读一个词,孩子跟着念一个词,声音脆脆的,很是好听。车上不少乘客都将目光集中在这个可爱的小女孩身上。

  不一会儿,有趣的对白出现了,妈妈让孩子用“经常”造一个句子,小姑娘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说:“妈妈经常早上不刷碗。”话一出口,车上立即爆发了一阵笑声。听了孩子的造句,妈妈有些不好意思了,她急忙解释:“那不是因为妈妈早上起来晚了,上班来不及了,才偶尔不刷碗的吗?”小女孩回头看看妈妈,接着“毫不留情”地回了一句:“晚上你也不刷碗。”顿时,车上的乘客又大笑起来。这位妈妈此时更加难为情了,她将孩子的书放回书包里,脸朝着车窗,再也不说话了。

  乍一看,孩子造句无意中揭了妈妈的“老底”,让妈妈在众目睽睽之下羞愧难当。但在这背后所隐含的教育问题,却值得大人们深深思考。教育孩子的方法,古人早已有“言传身教”四个字,而如何将“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却是每一位孩子家长必须时刻注意的。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