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世纪哈市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59 哈尔滨日报

  张正

  19世纪末20世纪初,沙俄逼迫清政府允许俄国在我国东北修筑中东铁路。哈尔滨作为中东铁路的一个重要枢纽,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而逐渐发展起来。

  因为要修建中东铁路,沙俄开始向哈尔滨大规模移民。俄国的铁路工程技术人员、护
路军、宗教和文化教育界人员、银行家、商人等连同他们的家属蜂拥而来。有资料统计,仅1907—1924年,在哈建立的领事馆就多达20余个。中东铁路的修建也吸引了国内的移民。仅在1890年,沙俄就从中国关内招募了10万民工。随着中东铁路的通车,哈尔滨的商业、手工业、轻重工业、金融业等发展加快,哈尔滨成为闯关东者的重要谋生之地。一些头脑灵活、勤奋努力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创业,成为哈市民族工商业的著名创始人。如来自河北的武百祥创办了“同记”;来自山东的张廷阁创办了“双合盛”。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和通车,哈尔滨的交通和各项基础设施也迅速发展起来。香坊车站、道里码头、南岗车站、松花江铁路大桥相继竣工,哈尔滨市内交通网迅速形成,这对哈埠经济的繁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04年—1905年的日俄战争给东北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在战争中,日本封锁了渤海湾、山海关一带,东北通往关内的交通要道因而断绝,以往通过关内进货的商人不得不改弦更张,掉头转向哈尔滨采集货物。当时的哈尔滨是东北最大的交通枢纽,中东铁路又与西伯利亚和海参崴相连,哈尔滨成为东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世界各国的商人、金融家、银行家、企业家纷纷来哈投资办厂。外国资本初来这个陌生的地方,与本地的民族资本竞争,并无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面粉业,由于民族资本经营灵活,经验丰富,成为哈埠面粉加工业的支柱,其霸主地位难以动摇。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列强们忙于在欧洲厮杀,无暇东顾,客观上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较好的机会。如在1916年—1926年这10年中,哈尔滨新建的面粉厂就有万福广、义昌泰、奉大、天兴福四厂、东盛等9个。新厂的建设,使哈埠民族制粉业生产能力提高了近40%,约占哈埠制粉业生产能力的37%,而外资厂的生产能力仅为15.2%。其他民族工商业虽不如面粉业发展突出,但总体上也都获得了有利的发展契机。

  20世纪初期,是中国政局更迭频繁、内忧外患不断的年代,也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汹涌澎湃的年代,由爱国转向革命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如“五四”运动期间,哈埠的学生纷纷走上街头,撒传单,贴标语,号召市民抵制日货,并捣毁了一些仍在出售日货的店铺。在学生罢课、游行的同时,工人罢工,商号、店铺进行了抵制日货的罢市斗争,哈市道里、道外商会共同抵制日货。因商界一致抵制日货,致使“日本金票行情低落”,“俄票如同废纸”,外货滞销,国货畅销。

  但在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要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并非易事。哈埠的发展也不例外。当时在哈埠的民族工商业经营者,大多是闯关东的人,因在家乡穷困潦倒,才千里迢迢来东北谋生。由于家境贫寒,没受过什么教育,许多人甚至大字都不识几个,如武百祥“写信不懂,写账还满纸白字,自然要受人的指责和讥笑”,在创业的道路上波折不断实为常事。但正是这些闯关东者,为20世纪初叶哈市工商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如武百祥至哈后,为了谋生,走街串巷,摆地摊,蹲火房,什么都干过。但到“九一八”事变前,经过20余年的发展,“同记”就成为拥有大罗新环球百货店、“同记”商场、大同百货店等7处营业地和6处驻庄的大企业。“同记”名下的雇员达2000余人,总资本近200万两,年利润超过32万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