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名外版书不同作者“假洋鬼子”混迹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6:09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朱丽华陈姝)在深南大道和上步路交界的一间大型书店里,畅销书货架上放着两本同叫《没有任何借口》的西方管理类书籍。虽然包装相似,但是作者和出版社却不同。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品牌经理杨鹏博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其中的一本是“假洋鬼子”,即假外版书。

  杨鹏博告诉记者,他们在历时半年的调查中发现,在全国范围内的假外版书有近100种
,除《没有任何理由》,像《执行力》、《培育男孩》、《西点领导课》、《80/20定律》等真正的引进版书也有不少的假版本,内容不同,书名类似,作者不是咨询家就是管理学的专家,真假难辨,让消费者无从下手。

  据介绍,这类假冒原版书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借用西方原著的书名,但作者、书的内容是假的;另外一种是书根本就不存在,书名、作者、书的内容都是假的,这类书最多。

  杨鹏博专门从事打击伪书,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要鉴别哪些是假外版书,“三看一查”最重要。

  一看封面:一般的假引进版的书的封面标的作者是某某外国作者著,某某中国人翻译的。

  二看版权页:一般引进版的外国图书的版权页有该书原版英文书名、外国作者的英文名以及该书的英文说明。如果在版权页没有这些必要的英文介绍,是假引进版书的可能性就很大。

  三看目录和提纲:这个部分对于普通的读者较难,对于经常读外文版的读者相对比较容易。目录或内容具有典型中国八股化特征的书可能是假书。

  一查:到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书店(http://www.amazon.com)或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http://www.google.com)搜索英文书名或作者,如果查询不到,则可能不是国外引进版图书。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朱丽华陈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