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挑战生命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7:51 潇湘晨报

  一位毕生献给公安刑侦事业、被战友们称之为“拼命三郎”的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雨花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曾勇,即使在生命处于弥留之际,也念念不忘他的破案工作——

  2005年1月15日下午4时,一位毕生献给公安刑侦事业、被战友们称之为“拼命三郎”的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雨花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曾勇,因患脑瘤经多方抢救无
效,永远停止了呼吸。还有3个月,就是曾勇40岁的生日。

  作为曾被曾勇帮助过的市民、长沙公交总公司女司机言某,对他始终怀有一份感激之情,“这样的好人咋会这么快就走了呢?”1月17日出殡这一天,她不顾凛冽的寒风,执意要到殡仪馆为这位好民警送上一程……

  弥留之际 把握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我认为,咯个毒品案子首先应该先把参与贩毒的几个大头搞清楚。我们不能‘抓到篮子里的就是菜’,不能抓了小的惊跑大的。你们几个中队长讲一下自己的想法吧,大家都听听……”

  2005年1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住院部,深夜阒寂的病房里,突然传出了一阵抑扬顿挫的讲话声。几个被惊醒的病友开始交头接耳:“你听,那个公安局的又在开会呢!”

  此时的曾勇,因为脑部肿瘤手术并发症发作,已经处于生命的弥留状态。但让人惊叹的是,一直处于昏迷中的曾勇,心中念念不忘的仍然是他的破案工作:点名、查到、分析案情、总结工作,自顾自躺在病榻上忙得不亦乐乎。

  从警生涯 痴迷刑侦18年

  1986年,年仅21岁的曾勇分配到长沙市公安局原南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18年来,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他从刑侦普通一兵干起,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2002年,升任雨花分局副局长,依然是主管刑侦工作。多年来,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挑战生命极限”。

  2003年8月21日,雨花区辖区一无线电厂内发生一起抛尸案。经查明,受害者系望城县一来长务工的木工,于8月17日曾打电话告诉家人,自己在杨家山一带发生车祸要到附二医院治疗,其后就再没有消息。此案的侦查方向确定为当日在杨家山一带发生的车祸。但是在侦查过程中,当日发生的车祸一直无法再现。案件一时陷入僵局。9月的一天,有人打电话告诉曾勇,告知其人汽公司一女司机言某谈起过杨家山一带的车祸。当日,曾勇辗转找到这名女司机,但该名女司机一直不肯承认自己讲过类似的话。曾勇和侦察员们多次上门做工作,也没有进展。为消除女司机的顾虑,中秋节,他带着月饼登门拜节,还带着女司机的资料四处联络,终于帮她改正了在人口普查被误写的年龄,解决了女司机退休的后顾之忧。女司机被感动了,终于讲出了当日发生在杨家山的一起车祸,还有牢记在她心中的一个车牌号码。至此,该案获得重大突破。不久,经民警周密布控,犯罪嫌疑人终于落网。

  在长沙警界,曾勇有一个遐迩闻名的绰号:“曾猛子”。他用在工作上的“猛”劲,有时候让人感到瞠目结舌——在他18年的工作历程里,他经常是一年干下来的工作量比10个人还要多。

  一生工作 竟找不到一张好照片

  出于采访的需要,记者试图找一些曾勇生前的工作、生活照,但从他家中一直找到分局都没有遂愿。在他家中,见到的只是一大摞工作日志和读书日记,里面都是他写的一些工作备忘和读书心得。在他的日记中有这样4句话:1.用自身的人品来感染人,2.用自身的能力来凝聚人,3.用自身的作风来带动人,4.用一流的业绩来说服人。

  曾勇的妻子王玉萍找出2本相册,边翻边说:“老曾这一辈子几乎没照过相。这里边全是我和女儿的照片。他脑子里除了案子还是案子。”

  来到雨花区公安分局,我们向他的同事问起照片的事。同事拿出仅有的4张照片,都是局里开大会时的远景照,根本无法看清曾勇的样子。

  雨花区委副书记李定辉在曾勇事迹通报会上动情地说:曾勇事迹平凡而伟大,正是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生动写照。

  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盛德元说,曾勇同志身上体现的是一名刑侦民警无私无畏的优秀品质。我们怀念他,学习他,就是要激励来者,用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来护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黄 波 实习生 苏 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