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曹鬼子”的冒险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夏凯红

  在邵阳市大祥区,提到“曹鬼子”,许多农民朋友都知道他是一个“不怕死”的水利局长。他的真实姓名,大多数人反而都记不清了,但他的冒险旧事,早已广为流传。

  一天,雨溪镇老屋桥水库的管理员报告,水库大坝出现渗水。闻讯后,他立即感到事
情的严重性:该水库库容达340万方,若不抓紧在冬天搞好整修,一旦春汛来临,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当天就带领一班人赶赴水库现场察看。可要查明漏水原因,必须爬进深达100多米的大坝下水涵洞里面去,然而涵洞仅容一个人匍匐进去。如果洞内缺氧,搞不好有生命危险。他挡着其他要争着去的技术员,自己脱掉外衣,带个手电筒就往洞内爬。里面又湿、又冷、又憋气,十分难受。他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爬到122米处,找到漏水的准确位置。半个小时后,他才一身泥水地爬出来,此时手脚已多处擦伤,鲜血染红了衣裤。

  面铺乡狮子村地势高、石头多,饮用水稀缺,30多年来,当地政府已先后耗资10多万元,一直没有找到理想水源。2004年,在再次兴建该村人畜饮水工程时,他深感寻找水源的重要性。在经过数十次寻找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发现一处从未有人进入过的溶洞有地下水流声。他从洞口顺着绳子下到10来米深的洞底,在洞内搜寻了700多米远,终于找到了一条水源十分丰富的地下河。此后,他又组织队伍为群众安装了长达1.8万米的水管,把溶洞的水引到200米高的山上,使饱尝干旱之苦的群众喝上了清澈甘甜的自来水。

  今年1月底,大祥区区委召开常委会,一致推荐他为全区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突出代表。他的优秀事迹在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报告会上进行推介。

  他的真实姓名叫曹湘魁,由于“魁”字被许多群众念成了“鬼”字,时间一长,就又被喊成了“曹鬼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