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创新提案督办机制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热情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3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颖)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方式之一,记者从市政协了解到,去年来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办理机制,通过加大对“不满意提案”的协调和督办力度,不仅提高了提案的办理质量,也大大增强了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信心。

  在去年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来自教育界的市政协委员罗仰东和其他十几位政协委员就货币分房问题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快我市直属行政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分配的建议
》的提案。去年9月份,市有关部门对该提案给予了答复,但罗仰东等委员认为答复没有按照提案的建议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因此给这份答复写上了“不满意”的评语。

  这份“不满意提案”立即引起了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市政协提案委找来提案涉及的有关单位,和提案人一起,与今年1月8日和1月11日连续召开了两场提案督办会,面对面地就提案的答复办理意见进行解释。经过协调,有关部门最终确定了解决该问题的时间表,对此罗仰东等委员表示基本接受和予以理解。

  记者了解到,让提案人与承办人面对面协商,是去年市政协协调、督办“不满意提案”的新尝试。根据市政协统计,自去年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以来,市政协立案的提案共有181件,其中根据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统计,表示不满意的提案共有10件,占提案总数的5.5%。为了敦促“不满意提案”办理,市政协积极采取面对面的协商、再次办理答复等多种新形式,使所有的“不满意提案”最终都能做到基本满意或表示理解。这种新的督办机制,也让不少政协委员增强了参政议政的热情和信心。

  “我们觉得这种新的工作方法说明了有关部门对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视,力求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因为面对面的座谈沟通,大家互相了解情况,能够达到双方的理解或者谅解,有助于提案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对我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是一个很好的鼓励。”罗仰东委员告诉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