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爱国爱乡传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陈静莹

  一句“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一个央视著名栏目《正大综艺》,使“正大”这个名字成为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品牌,而与“正大”紧紧相连的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一直以来爱国爱乡的义举也传为佳话。此次借“中泰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在汕头举行之机,谢国民先生再次回到了日夜挂念的故乡,这位去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
洲最具影响力商人”的商界巨子又一次展现出他的独特风采和家乡情结。家乡的情愫是正大的根和源泰国正大集团的创始人就是正大集团现任董事长谢国民的父亲谢易初先生与其弟弟谢少飞先生。1921年,谢易初先生从汕头到南洋谋生,开始在泰国曼谷创办正大庄菜籽行,把家乡的种子带到泰国销售,随着事业的发展壮大,老先生后来在家乡汕头带领村民亲自育种,培育出上百个瓜菜、粮食和畜禽良种,并创造了“远地引种杂交法”等科学育种方法。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情愫是正大的根和源。在父亲的教导下,谢国民先生虽身居异国他乡,一颗炽热的心早已与祖国和家乡紧紧相连。

  1964年,谢国民加入正大(卜峰)集团,6年后出任集团总裁,1989年起至今为集团董事长。集团从农作物种子的销售开始,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由种子改良—种植业—饲料业—养殖业—农牧产品加工、食品销售、进出口贸易等组成的完整现代农牧业产业链,成为世界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典范。几十年来,正大集团又不断革新农牧业的经营理念,在壮大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涉足电讯、石化、房地产、医药、金融、机械等领域,成为不仅是泰国,也是东南亚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之一。目前正大集团业务范围跨越20多个国家,年总交易额超100亿美元。2000年和2001年,著名经济刊物《远东经济展望》连续两年评其为泰国百强企业之首。

  投资中国投资汕头是正大的无悔选择

  1979年经过漫长严冬的中华大地向全世界传递了改革开放的信息。正大集团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成为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第一家外商企业。谢国民认定真正有效的经营是“既利人又利己”,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们不是从合作者那里赚钱,而是和他们一起富裕。只有这样才能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而这正好呼应了正大集团“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商业哲理。

  谢国民永远也不会忘记父亲临终时嘱咐他和3个哥哥的遗训:“不要忘记故土,要为中国多办好事。”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我出生在泰国,但我是地地道道的汕头人,我祖籍是澄海。饮水思源,我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投资中国,是正大无悔的选择。”他也曾信心十足地告诫他的下属:“中国的开放政策一定会长久,会使中国越来越富,我在中国的投资也会越来越多。”这既是其独到眼光的体现,也是其中国情结的凝聚。

  汕头创办经济特区之初,他率先领取第一号外商营业执照,办起正大康地饲料厂,不久又迅速在全国投资,正大在中国开始蓬勃发展,推动了整个中国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先后在中国各地建成100多家饲料厂,50多家家禽养殖场和6家一条龙工厂。正大集团在中国取得的辉煌成果正是对一心报效祖国的炎黄子孙最好的回报。

  商业零售业是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的一个重要部分。对此,谢国民有他自己独到的生意经,他说“本多利多利不多,本少利少利不少。”赚少卖多,等于赚得多。做生意就是要做到薄利多销,货如轮转。如今正大集团旗下的易初莲花超市登陆中国迄今已有46家,继在汕头市区和澄海区成功创办了两家超市后,下来正大又将筹建中心城区、潮阳、潮南区的超市,其营造的“天天省钱”理念正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

  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汕头的每一进步和发展却时时刻刻牵动着他的心,因为,在他心目中,家乡是他的骄傲,家乡的事就是他的事。多年来,他常常对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倾尽心血。他特别重视人才的引进,认为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最大的本钱。所谓事在人为,每一个决策、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以人为本。正因为坚持这个理念,正大集团不仅一直坚持“人才本土化”战略,而且允许中国人一直做到公司管理的最高层,这在西方公司很难见到。谢国民相信,中国人才济济,千里马需要驰骋的空间。目前汕头整个投资环境已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又有很多懂得经营之道的人才。只要趁势而上,创造更多的机会,吸引更多外商来汕投资,汕头将会掀起新一轮的发展高潮。为进一步促进中泰经贸往来,密切汕头与泰国经贸合作,此次谢国民先生积极倡议在汕召开两地经贸合作发展论坛。

  饮水思源回报故土

  作为一个华裔实业家,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谢先生也不忘对祖国的深深回报,多年来,谢国民先生一直努力促进中泰两国的友好交往,为两国人民架设了一座合作交流的桥梁,他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桑梓情怀和慷慨义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正大集团连续十年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正大综艺”,不但丰富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开辟了中国文化综艺节目的先河,也使得正大集团在中国家喻户晓。在2003年的“非典”期间,正大集团也积极向中国政府捐赠了1000万元。多年来,谢国民先生热心中国社会公益事业,代表集团在农业、养殖、教育、科学、体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无偿向国内捐助约3亿港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