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与员工都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55 今晚报

  某企业问:我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按照劳动法律法规的要求,公司与员工都签订了劳动合同。到今年5月份,有一部分员工的劳动合同就要到期了,公司想与大多数员工续签劳动合同。请问企业与员工续签劳动合同有什么具体规定,公司应注意哪些问题?

  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答:续签劳动合同问题具有普遍性,在续订劳动合同时,也出现过不少问题,发生过一些劳动争议。所以提前了解续签劳动合同应注意什么问题,可以避免
出现麻烦或劳资纠纷。

  续订劳动合同是指合同期满后企业与员工不终止劳动关系,在双方完全同意的情况下继续履行原合同确定的权利与义务,即原订立即将到期的劳动合同延长有效期的法律行为。续订劳动合同的基本要求和订立劳动合同一样,应坚持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根据《天津市实施劳动合同制度规定》,劳动合同期满,经当事人双方协商同意延续劳动合同的,应当在合同期满前15日内办理续延手续。企业与员工续订劳动合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不再续订的,应提前30日开具《终止劳动合同通知书》通知职工本人。用人单位未提前通知或提前通知不足30日的,可以支付职工本人一个月工资的补偿金,视为提前30日通知,劳动合同期满即终止,双方应按有关规定办理劳动合同终止手续。

  2、员工若患有职业病或其因工负伤并被确认达到规定的伤残等级,要求续订劳动合同的,企业应与其续订合同。

  3、员工若在企业连续工作满10年以上,在续订劳动合同时,其要求续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企业应与其续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4、劳动合同期满后,企业不想续订合同,但未能与员工办理终止劳动合同手续,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视为续延劳动合同,企业应当与员工续订劳动合同。双方就续订劳动合同期限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续订劳动合同的期限从双方签字之日起,不得少于一年。

  5、企业与员工续订劳动合同,无论期限多少,都不得约定试用期。 (晁振源 王楠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