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侦破网上赌球亿元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0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近日,白下区法院开审我市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网络赌球案,以陈宝林为首的6人赌博团伙主要成员出庭受审。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网络赌球大案,涉案成员达70余人,涉赌金额高达1.09亿元。昨天,警方披露了这起网络赌球案的侦破经过。

  公安部督办网络赌球大案

  2004年4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得线索,白下区有人利用互联网进行赌球活动,一场球赛赌资高达数十万元。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该团伙直接与境外赌博集团勾结,已有巨额资金流往境外。此案引起省公安厅和公安部重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调集200余名民警参与侦破。经过3个月的调查,该赌球团伙涉案人员身份全部明确,“庄主”是一个叫陈宝林的南京人。2004年7月22日是亚洲杯中国对印尼比赛赌局的结算日,警方的收网行动定在当天。当晚6点30分,该团伙成员彭某驾车沿中山东路向东行驶,行至汉府街一家火锅店门前时,一辆黑色轿车迎面驶来。两车交会时,一个黑色袋子从黑色轿车内扔到了彭某的车上,随后黑色轿车又加速向西驶去。这一切都被专案组民警跟踪锁定。民警立即兵分两路,对两车实施堵截,在鸡鸣寺红绿灯处,彭某被堵在路口。民警当场从车后座上查获刚刚交接的纸袋,里面是捆扎好的11.4万元现金。几分钟后,送交接款的嫌疑车辆也在不远处被民警截获。抓捕“庄主”陈宝林的行动同时进行。当晚7时,民警按响了陈宝林位于市中心豪宅的门铃。正在屋内和两个来自上海的赌徒聊天的陈宝林,以为又有赌客上门,打开大门,一支乌黑的枪口顶在了他的额头上。至当晚7时30分,该团伙共有43个成员落网。警方共查获电脑21台、汽车16辆、现金400万余元(如图,宁公宣摄)。从当晚9时起,民警们对所有赃物登记造册,直到次日凌晨5时才全部登记完毕。这次落网的仅是陈宝林团伙的主要成员,他的“下线”仍然在活跃。2004年11月25日,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南京警方再次出动260余名警力,对相关涉案人员开展集中搜捕行动,又将郭忠明等35个涉案人员抓获,查获电脑20台、银行卡52张、汽车5辆、现金330余万元。至此,这个赌球团伙成员被一网打尽。

  4个月账上进出赌资上亿元

  根据从陈宝林住宅查获的账册,从2003年12月至2004年7月,几乎每天都有数十万元赌资从账上进出。随着2004年6月欧洲杯的开赛,赌博团伙的“生意”迎来了高潮,每场比赛输赢都能达到50余万元,最高时超过百万。仅从2004年3月至7月22日,该团伙赌资累计进出就达到1.09亿元。陈宝林累计坐庄组织投注赌球,赢得代理商及会员输球人民币3192万余元,除支付会员赢球得款及背后大庄家的费用共计人民币2960万余元外,非法牟利231万余元。这是一个金字塔式的赌博团伙,塔尖是陈宝林。自2003年12月以来,陈宝林作为境外“宝盈”赌博公司在南京地区的一个重要股东,在数个赌球网站取得代理账号,以坐庄赌球非法牟利为目的,先后在南京市白下区洪武路、太平南路等住处,设置管理赌球网络的操作平台,吸收四十余名代理商和会员大肆组织赌球犯罪活动。陈宝林的下面是总代理商,大都是其近亲属和朋友,第三个层次是代理商,最下面才是会员,也就是大批直接下注参与赌博的赌客。

  “庄主”自称是给境外赌头“打工的”

  陈宝林今年45岁,南京人,高中学历。他曾当过泥瓦匠、卖过服装,依靠炒股赚了上千万。然而,后来又赔得血本无归。2000年,陈宝林结识了在华投资的两名境外老板,对方鼓动陈宝林为境外赌博公司“坐庄”。2003年底,陈宝林开始走上了一条非法敛财之路。陈宝林赌球时很讲“义气”,赌徒欠他的钱可以挂账,手头宽裕的时候再补上;他们赢了钱,陈宝林当天就给人家送去。尽管进出账面金额上亿,但陈宝林自己获利仅231万元。他承认,网络赌球只有庄家稳赚不赔,而真正的“庄家”是外国赌博公司。说白了,他是给外国赌头打工的。参与陈宝林团伙网络赌球的多是一些具有相当实力的个体、私营业主,这些人财大气粗,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金额的进出不屑一顾。他们看中的,是网络赌球带来的“快感”。一个参与网络赌球的赌徒向民警描述了参赌时的“刺激”:亚洲杯上中国对印尼比赛时,他一开始押印尼队5000元,后来,中场时发现印尼不能赢中国,又押中国队1万元。这场球最终中国队5∶0胜了印尼。通过这场球,他赚了3000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通讯员宁公宣南京日报记者徐涛(编辑田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