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苦练绝技成骰子王 电视表演宣传禁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18 桂龙新闻网
男子苦练绝技成骰子王电视表演宣传禁赌(组图)
骰子王准备表演

男子苦练绝技成骰子王电视表演宣传禁赌(组图)
开始摇骰子

男子苦练绝技成骰子王电视表演宣传禁赌(组图)
  24颗骰子整齐地垒在一起

男子苦练绝技成骰子王电视表演宣传禁赌(组图)
骰子王2次获得世界吉尼斯记录证书

  核心提示

  提起骰子,人们总会不约而同地将其与赌博联系在一起;不同的是,有人以其做赌博工具,而有人则通过“摇骰子”丰富生活,宣传禁赌。

  他,只是生活在钢城嘉峪关的一名普通职工,但他却连创两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荣获“中国骰子王”称号,并走进央视展示了绝活。他就是武威铁路分局嘉峪关铁路房建生活段36岁的职工王仲斌。

  2005年2月25日,在嘉峪关市雄关小区的王仲斌家中,他向本报记者首次表演了其在央视也未曾展示过的26个骰子叠摞技术。

  记者在亲历“骰子王”精湛技艺的同时,了解到了其富有传奇色彩的绝活练习之路。

  痴迷“九连环” 成功冲击基尼斯

  “骰子王”王仲斌练习绝活始于1986年,那时,他还不足20岁。那年夏天,王仲斌工作之余经常到朋友家里玩,有一次偶然看到有人玩一种叫“九连环”的东西。表演者在相当短的时间内,会熟练而迅速地将一串原本牢固连接在一根铁杆上的九个铁环逐一解下,这一动作在王仲斌的脑海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回家后,王仲斌便迫不及待地制作九连环开始练习,以此丰富业余生活,谁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999年,房建生活段工会主席姜民善无意间发现了王仲斌的九连环绝活,便动员王仲斌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并参与相关策划。业余爱好还能有所作为?王仲斌起初连想都没有想过,但单位领导言辞之恳切,他决心为之一搏。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王仲斌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解九连环速度之最;当年12月,中国电视吉尼斯总部为王仲斌颁发了解九连环的中国电视吉尼斯证书。2003年3月8日,在嘉峪关铁路房建生活段领导的帮助下,王仲斌在房建段成功举行“九连环之速度申报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公证会”,并一次性成功冲击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时间是3分57秒。

  另寻目标 夺得“中国骰子王”

  玩转了九连环,王仲斌从中初尝了生活的另一种乐趣,开始另寻目标。2000年,他偶然与骰子结缘,并在“摇骰子”练习中再尝甜头。王仲斌摇骰子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为了摇骰子,王仲斌经常会忘记吃饭,忘记做家务,其痴迷程度令亲友和家人十分不解,甚至有人猜测其摇骰子的目的是为了赌博。时间长了,家人发现其不仅没有通过摇骰子赌博,并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还专心研究不同的玩法,便不再猜疑和反对。

  从几个到十几个,从十几个到20多个,王仲斌“摇骰子”的数量逐渐增加,玩法也由单纯的叠摞方式扩展到十几种,而且其技艺日渐娴熟。2002年7月,在广西电视台主办的“中国骰子王大赛”中,王仲斌一举获得“中国骰子王”称号。

  走进央视 展示骰子叠摞绝活

  2004年底,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申报委员会将王仲斌和他的“摇骰子”绝活推荐给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2005年1月18日,王仲斌走进央视三套《你想挑战吗》栏目组,用一只普通的透明玻璃杯和数十个普通骰子做道具,当众表演自己的绝活,一次性取得成功。

  表演时,王仲斌将桌子上的22个骰子一一收入杯中,然后用右手紧握杯口朝下且没有封盖的水杯,在桌面上随便一晃便迅速移至空中,用力来回摇动,继而快速地将水杯置于桌面来回摇动。只见骰子先是在杯子中混作一团,又很快有秩序地排成2柱。当他把杯子再次从桌面上拿开时,22个骰子已经很整齐地叠摞成2柱,每柱10个,另外2个则叠摞于2柱之上的中间位置。整个过程仅用3分57秒,其速度之快,演技之精湛,令无数电视观众拍手叫绝。这一节目已在鸡年大年初五播出。

  随后,王仲斌应邀先后到山东电视台、西安等地进行表演,告诫人们远离赌博。

  “赌神”再现 记者欣赏绝活全技

  王仲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央视表演时留了一手,当时他为了慎重起见用22个骰子进行表演,其实他现在完全能够用26个骰子进行表演。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王仲斌情不自禁地拿出道具进行表演。“哐、哐、哐——”随着一连串清脆的声响,还未等记者一行反应过来,他便让24个骰子分列成2柱“站立”在桌面上,每12个为一柱。随后,王仲斌应记者之邀,答应展示其全部绝活,并戴上了一顶大礼帽。时而多时而少的骰子在王仲斌手中和一只杯子中来回晃动,港台影视剧中“赌神”的风采在王仲斌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记者在半个多小时内观赏了王仲斌创造的十几种“摇骰子”技艺。其手法之迅速,演技之绝妙,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尤为让人惊叹的是,王仲斌让记者用手指捏住两个骰子,并看好点数,但经他用手指轻轻一摸,点数就会随着他的口述而发生变化,从1到6均可。

  梦想成真 “骰子王”要宣传禁赌

  “骰子王”摇骰子摇出了名堂,其知名度提高了,邀请他表演的单位也逐渐多了起来,有时候的应酬应接不暇,每每此时,王仲斌总是乐此不疲。因为此时的王仲斌对摇骰子的动机和目的有了全新的理解,那就是宣传禁赌。

  王仲斌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都坚持练习摇骰子,有时候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练习摇骰子已经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说,他喜欢摇骰子,但从来不会参与赌博;他熟悉摇骰子,但对麻将等赌博用具摸都不摸。对此,记者从王仲斌的同事和家人中进行了证实。究其原因,王仲斌说,赌博祸国殃民,骰子、麻将并没有错,只是有人财迷心窍才铤而走险;他之所以想通过摇骰子宣传禁赌,就是想以此告诫那些赌迷,骰子和麻将还有更神秘和富有情趣的玩法。他说,自己摇骰子最大的心愿有两个,一是希望为禁赌宣传做点贡献,二是希望以后有机会走出国门,向世人展示他的绝技。

  就在记者慕名拜访王仲斌时,得到嘉峪关市政府领导召见王仲斌的消息。就在记者发稿之前,王仲斌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市上领导在观看了他的表演后表示,要在嘉峪关城为他划拨地方,让他在此向中外游客表演其绝活,以此让摇骰子绝活与嘉峪关市齐名。

  责编:

  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