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职介”下黑手狠捞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31 新闻晚报

  日前又到了外来务工者求职的高峰期。很多黑职介也趁机使出浑身解数,想狠狠捞一笔。为此,记者专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专门人士,请他们拆穿黑职介的真面目,为外来务工者支招。

  招数一:广泛撒网

  为了骗取更多的求职者,这些黑职介往往选择外来务工者聚集,且交通便利的地方,所以市郊大的十字路口,往往成了黑职介的窝点。据这位专业人士介绍,浦东、奉贤的工业园区、闵行周桥镇等地,有大量黑职介。

  这些黑职介大多是没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上海市职业介绍许可证》的“双无”机构,租一间房、放一张桌、装一部电话就开业,甚至连办公地点也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为没有合法经营资格,他们大多以张贴马路广告、派发小卡片等形式招揽求职者。这种形式在市民中制造很高的传播率,危害很广。

  招数二:巧立名目

  有的黑职介采取“会员制”形式,要求职者缴纳一定的费用,即可在一个约定的时间段内享受重复多次的职业介绍服务。缴费时他们会与求职者签订一个协议,大多都规定退费时中介费只退两成,建档费不退。但有的则多处设点,一个点巧立名目收取中介费,另一个点则进行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则不退回中介费。

  更有甚者,中介公司与用工单位唱双簧。在这种情况下,用工单位的人事部门一般与黑中介对中介费用分成,二八开、三七开、五五开,甚至倒三七开。求职者进工厂后,多则两三个月,少则十几天就被无故开除。据这位专业人士介绍,一家年初500个外来人员的工厂,年底留下的还不到50人。

  招数三:暗渡陈仓

  为了追求更大利润,黑职介还经常发布虚假信息。在与求职者交谈中,如果求职者要求与用工单位通电话,黑职介往往让工作人员假扮用工单位。付了中介费后,求职者去推荐地点报到时,才发现根本没有这家用工单位或那里根本没招人。当他们要求黑职介调换工作时,接待者往往以“过两天给你消息”或者“暂无合适工作”等借口搪塞。在“拖”的过程中,约三分之一的求职者人去楼空。即使求职者能顺利要求退费,一般200元的中介费只能退回50元左右。

  专家提醒

  :

  别让职介广告迷了眼,找工作还是需要通过正规职介途径,切忌因求职心切而草率行事。如果上当,要保留收款、推荐凭据,并确定投诉性质:无证无照、招摇撞骗,应找公安部门;无合法证照、超范围经营,可找工商部门投诉;有职业介绍许可证但违规经营,可找劳动部门投诉。作者:实习生张晓芸记者李胜南 制图沈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