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坐拥千万补偿日子却紧巴 征地补偿款何时发村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31 桂龙新闻网

  因建设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获得了约2000万元的征地补偿款。但是,村民们虽然守着这笔巨款,目前却在为生活费用发愁。

  2月24日晚,记者来到四面环水的泗洲村。村民们告诉记者,长洲水利枢纽工程基本上征完了该村的耕地。在协商补偿数额过程中,梧州市政府最后同意按5000元/亩计算。不久前,他们听说征地补偿款已经下拨了,但放在信用社里不发到他们手上。

  记者从几个村民小组长口中了解到,要领征地补偿款分给村民,还要打报告申请,并要层层审批。可是,有个小组已多次申请,都没有得到批准,其他小组都不敢打报告了。

  2月25日上午,泗洲村党支部书记蒙文林、村委会委员陈建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洲水利枢纽开工建设后,该村失去许多耕地,个别小组的耕地甚至被全部征用。这样,如果不加强补偿费的管理,村民们今后的生活就会成问题。按照土地管理有关法律规定,征地补偿款中的土地补偿费部分是留给集体管理的。对于安置补助费部分的分配,要取得2/3的村民同意才能使用。至目前为止,全村15个村民小组,还没有哪个小组上报分配方案,这钱就不能动。青苗补偿费部分虽可以直接发给个人,但也没有人提出要领取。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梧州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他们看法与该村村委基本一致。他们还说,在各地,村干部挪用集体资金的案例还不少。泗洲村有3000多人,如果发生类似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另外,政府还担心一旦把钱全部下发,村民用钱无计划,有一些问题也是难办的。因此,该市政府根据自治区移民局的有关规定,制定了严格管理办法,给村民拟定了以征地补偿费入股、以地换地安置、货币安置等方案,等待村民的选择。在落实方案之前,也将出台临时方案,稳定村民的生活。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黄家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