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印度新娘控告新郎勒索嫁妆 大喜日将其送进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40 环球时报

  2月19日,印度北方邦的一个新娘在大喜之日把新郎和公公送进了警察局。这场因嫁妆引发的风波很快在印度闹得沸沸扬扬。

  新娘愤而抗婚

  新娘名叫普伽·帕萨克,还是一个12年级(相当于我国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新郎凯
萨夫是一名在校的大三学生。

  19日上午,在新郎带走新娘之前,普伽一家还要举行一个叫“比达依”的欢送仪式。女方要再送男方一些礼品,让新郎连同新娘一起带回婆家。就在此时,凯萨夫突然提出要老丈人再送给他一台彩电,他才愿意把新娘娶回家。普伽的父亲希望女婿能宽限他几天,保证过几周一定把彩电亲自送到府上。但新郎态度坚决,非要把彩电当天搬回家不可。在一家大公司上班的父亲也站在儿子身旁敲边鼓。

  普伽的父亲为了置办嫁妆不仅花光了他多年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他除了已经花费20万卢比(1美元合43卢比)为女儿置办嫁妆送给新郎以外,还送给新郎一辆崭新的本田摩托车、5000卢比现金、一些珠宝首饰和家用设备做陪嫁。现在突然又提出要彩电,让老人家愁眉不展。

  这时,普伽做件出人意料的事,他抖落婚纱,当众宣布:“我不想成为这个男人的老婆了!”她愤慨地说:“凯萨夫太贪婪,我宁愿去死,也不愿意和这样无耻的人做夫妻。”新郎闹着不干,普伽便打电话报了警。警察局副局长出面调停,想让双方重归于好,但普伽一再坚持要控告新郎父子勒索嫁妆。当天晚上,新郎和他的父亲被拘留。

  第二天,普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我意识到这个男人是在勒索我父亲时,我简直无法再忍受下去了。尽管我还有两个妹妹待字闺中,但我还是决定走出这一步。我现在不想结婚,我想把学业先完成。”据悉,当地的一些社会组织不仅支持普伽的做法,还向她伸出援手,要帮助她完成学业。

  恶习屡禁不止

  嫁妆问题是印度社会的一大痼疾。印度有句俗话说,“一家若有仨姑娘,全部家产折腾光”。其实,印度政府1961年就制定了《反嫁妆法》,其中规定:给予和接收嫁妆均为违法行为,判处当事人6个月至2年监禁;妇女因丈夫或丈夫亲友非法索取财产或贵重物品受到骚扰或虐待,丈夫或丈夫亲友将被判处3年监禁并处以罚金;妇女在婚后7年内因嫁妆问题被丈夫或丈夫亲友骚扰或虐待致死,丈夫或丈夫亲友将面临7年至终身监禁。但这个法律并没有遏制“嫁女赔钱”现象的蔓延。现在印度嫁妆的最高价为50万至100万卢比。

  虽然嫁妆现象在印度属于违法,但能够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正当权益的女子太少了。每天都有很多妇女因为嫁妆而遭受虐待,甚至被迫害致死。根据印度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近10年来因嫁妆问题被虐待致死的女子由每年2000人上升到7000人,死者中还包括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妇女。一名曾在英国留学的印度妇女被夫家活活饿死,原因是她父亲没有送给夫家婚前许诺的小轿车。

  一位研究印度婚嫁问题的专家说,造成这种怪现象的原因很多,但妇女的忍气吞声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它的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讲,普伽“抗婚”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