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俩把敲诈当“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25 新民晚报

  一对恋人偷盗资料勒索钱财终落网

  先盗窃一家货运公司报关资料,再发短信敲诈他人钱财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日前被上海港公安局依法拘留。

  2004年12月27日,上海航运交易所某货运公司经理一上班就发现办公室一片狼藉。数
十本报关资料和公司业务图章、财务空白支票不翼而飞。

  该公司立即向上海港公安局报案。此时,货运公司经理的手机收到了陌生人的短信,透露东西都在他手中,只要将5000元存入指定的银行账户,就可在某超市寄存箱内取走。

  公司按照警方要求将钱如数存入案犯嫌疑人的账户。但案犯嫌疑人钱到手后,只将少量资料放进超市寄存箱里,并再发短信要钱。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竟把敲诈勒索当成了生财之道。短短10天,犯罪嫌疑人连续5次共计敲诈人民币1.5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既不与被害人见面,也不与被害人通话,只用一张专用手机卡与被害人短信联系,并且采取异地取款的方式,先后在浙江省杭州、江苏省苏州等地取款,妄图以此扰乱侦查视线,逃避打击。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上海港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员采取多种措施,对犯罪嫌疑人曾经出现过的地区追踪调查,逐步锁定重点可疑对象。

  今年1月9日,犯罪嫌疑人再次发短信实施第6次敲诈勒索,此时海港刑警已布下天罗地网。中午11时20分,一个20多岁的孕妇东张西望来到农行闸北支行柜台前提款,守候伏击的便衣民警立即上前,结果人赃并获。民警从孕妇随身携带的手机上打开缺口,顺藤摸瓜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和王某均无业。两人相识后同居,挥霍完父母给的钱后,王某想起曾经工作过的上海航运交易所某货运公司,那里资料十分重要,一旦得手实施敲诈,财源将滚滚而来。于是王某专门买了手机,办好银行账号,依计行事。他们自以为计划天衣无缝,最终还是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本报通讯员李友成徐真本报记者潘高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