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半医疗费竟然被“化验”掉 病人:骨伤,心更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25 青岛新闻网
一半医疗费竟然被“化验”掉病人:骨伤,心更伤(图)
化验费高过药费,几占一半。

  近日,本报在对骨伤医院的“霸王化验单”做了连续报道后,仍有不少读者打来热线,表示了对这种情况的气愤,同时也对骨伤医院的解释感到不满。

  化验费竟占一半

  昨天,家住华阳路的梁先生打来热线说,自己在骨伤医院住院时,虽然没有做手术,但是也被强制化验艾滋病和梅毒两项了。在共计1700余元的医疗费中,仅化验费就七百余元(艾滋病和梅毒两项检测共计85元),几乎占总费用的一半!

  梁先生说,自己的右脚疼痛,于今年2月4日,到骨伤医院治疗。经过血液化验,确诊是痛风,医生建议他做手术。5日打了一天吊瓶后,梁先生感觉好多了,就提出说不用做手术了,但医院还是通知他说,次日一早要空腹化验。经过三天的吃药和打吊瓶,到7日,梁先生感觉好多了,就出院回家调养了。可是,在打出收费清单后,他一下子有种受骗的感觉……

  负责还是欺骗?

  26日,本报刊发了追踪报道后,不少市民对医院的解释并不满意。市民宋先生认为,有些化验既是对患者负责,就应该事先向患者讲清楚,由患者自愿选择。现在许多医院采取的是不问不理,老百姓没几个能明白是否有必要做这些化验,也没人给你解释。

  多数读者倾向于认为,病人有知情权,医生也有告知义务,一些非硬性规定的化验必须告诉病人,否则就是欺诈。

  “清白说”遭质疑

  骨伤医院所作的另一个解释是,对病人进行艾滋病和梅毒的化验,也是对医院的一种保护,可以避免诬告等医疗纠纷。对此一说,市民王先生认为,这不就是病人掏钱,给医院买一个“清白”吗?既然医院想避免纠纷,维护“清白”,那就应该掏自己的腰包,给患者做相关检查。巩合生盖文娟(来源:青岛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