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黄永南:呼唤“及时雨”缓解用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46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场“及时雨”为长年干旱的南澳大地带来滋润民心的甘霖,全县7万多群众的饮水难问题随着水改工程的推进得以基本解决。说起这项民心工程的实施,离不开市人大代表黄永南等情系群众的人们多番的奔走疾呼。

  黄永南是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998年当选为南澳县及市人大代表。长期以来,淡水资源缺乏制约着南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群众饮水难问题相当突
出。亲身感受缺水之苦的黄永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水改前,全县只有两三成的人能喝到自来水,有的边远地区全年都喝不上。人们离家出门打水,最远的要跑两百米。打了地下水井,水出得慢,打水的人排了100多米的长龙。水特别的珍贵,一盆洗澡洗衣服的水,用完后舍不得倒掉,接着用来擦洗地下、冲厕所。”黄永南告诉记者:“由于长期缺水,水管里生了锈,污垢积聚。有时突然水来了,一看竟然是黑色,群众都不敢用。村民长期饮用水质不佳的水,经常生病,苦不堪言。”

  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了!黄永南下了决心,要为解决这一问题竭尽全力。2001年初,黄永南对全县淡水资源与用水需求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收集了大量资料数据:南澳县是典型的水源性缺水地区,水改项目实施前,全县正常年份缺水量达420万立方米,枯水年缺水量高达977万立方米,供需水矛盾极为尖锐突出。1999年以来,南澳连续多年遭受严重旱灾,灾情逐年加重,水库蓄水量急剧减少。

  在市第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黄永南提出了《关于解决南澳县人民群众饮用水难问题的议案》。这一议案被列为大会转交市政府办理的正式议案。议案在人大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为南澳争取了3000多万元的水改资金,用以扩大南澳水库库容量、修建引洪工程、建设制水厂等。

  南澳县水改及供水工程得到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实施至今初见成效:有效扩大了部分水库集雨面积及库容量,增加岛内水源工程的可利用水量,减少了各宗水库供水渠道及引洪渠道的渗漏水量,提高了自来水供水回收率,消除部分边远地区供水盲点,切实改善了部分群众饮水难问题。去年8月,南澳度过历史以来最干旱时期,许多群众感叹:“如果没有水改工程,不知道怎么度过这个难关!”本报记者李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