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华鲟王下月见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28 北京日报

  鲨鱼馆将改名鲟鱼馆中华鲟王下月见公众本报讯(记者方芳)北京海洋馆的28条鲨鱼已于2月25日全部搬完,鲨鱼馆已经闭馆,昨天,海洋馆宣布:中华鲟王拟定于4月22日地球日,正式向公众展示,届时鲨鱼馆将更名为鲟鱼馆。海洋馆将另建一新的鲨鱼馆,预计工程造价数百万元。

  目前北京海洋馆正在对鲨鱼馆的维生系统进行改造,将鲨鱼展示缸的海洋环境改造成
中华鲟原生态的模拟环境。“中华鲟王”到京后,海洋馆将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合作,对中华鲟进行科学研究,以在北京海洋馆实现中华鲟全人工繁殖为最终目标。

  据悉,除了4月份迎来“中华鲟王”外,海洋馆还将引进更多鲟鱼品种,最终将其建成为一个鲟鱼博物馆。

  长江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介绍,中华鲟的最高年龄在35岁左右,目前这条“中华鲟王”年龄约在25—35岁,属“高龄鱼”。因此专家经过慎重研究认为,将如此高龄的“中华鲟王”放归长江存在诸多风险,其展示、科研意义更为重大。

  目前“中华鲟王”的搬运方案还在研究过程中,不过通常搬运大型水族动物都会采用陆路运输方式。“中华鲟王”到京后,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才能与公众见面。

  链接

  中华鲟: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距今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在鱼类进化乃至脊椎动物进化史上有特殊的地位,被誉为“水中活化石”,在研究生物进化、地质、地貌、海浸、海退等地球变迁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难以估量的生态、社会、经济价值。中华鲟主要分布于我国近海及长江、珠江、岷江、黄河等水域,目前黄河、闽江均已绝迹,珠江数量极少,仅长江现有一定数量。如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中华鲟极有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从自然水域中消失。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