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伤后上班厂方将他辞退 一民工年前愤而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 他是外地来锡的民工,工伤之后上班,厂方突然将他辞退。

  就在千家万户忙着过年的时候,他将一纸诉状递出。

  记者见到了这名叫陆凤来的安徽民工。他说,2003年10月22日,是他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当天下午1时40分左右,正当他在锡安达防爆股份有限公司铸铝车间里舀铝水时,铝水
飞溅到他的右脚鞋内,造成右脚底部大面积烫伤。去年3月,因需要经济来源,他不得不带病上班。厂方虽然给付了医药费和住院费,但不肯给予其它补助。10月18日,厂方突然通知他,他已被辞退。

  他要求厂方开具辞退的书面材料,但厂方予以拒绝。11月18日,他向惠山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他认为,仲裁裁决书中虽然认定厂方辞退他无效,但在最后的裁决表述里没有明确,导致厂方对他依然不理睬。而且裁决以追偿时效2个月为依据,仅支持他1个月643元工伤期间的工资补偿要求。

  记者与厂方取得联系,厂方一领导解释说,陆凤来出工伤自己也要负部分责任。工伤后上班驾驶公司车辆时又将车撞坏,厂里对他已经仁至义尽,辞退职工也用不着书面材料。

  对于643元的补偿,陆凤来越想越不明白,他询问律师得知,2004年2月3日江苏省高院下发过《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文件。他花90元钱,买到了厚达1000多页的《江苏省高院规范性文件》一书,在其中找到了这样一条:“劳动争议发生之日”应从劳动者实际追偿之日算起,2年之内有效。于是,他郑重地从安徽合肥请了律师,于2月4日将起诉书送达惠山区法院状告厂方,法院已经予以受理。市疾控中心也受理了他的职业病鉴定申请。

  有法律工作者对此评价说,由被动地接受法规教育,到主动了解法规,甚至抠出很细致的条文,不管案子最后的胜败,陆凤来都是证明民工法律维权意识增强的一个例子。(沛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