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警怀揣录音笔执法 录音笔成交警“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目前,我市每个一线执勤的交警口袋里,都装着一支录音笔,有声记录着执法的全过程,就像“第三只眼”一样监督民警。据悉,交管部门全面推出这项执勤民警携带录音笔上岗的新举措并非偶然,背后还有许多故事。

  民警执法屡受委屈

  去年9月27日,交警五大队余永祥交警在马台街取缔一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的过程中,司机刘某承认了自己在驾车过程中没有系安全带的违法事实,在罚款50元的“违法通知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但不愿意去银行交款,而是强行要把50元罚款给民警。

  根据缴罚分离的原则,民警对其进行教育后拒绝了刘某的要求。40分钟后,因民警要到其他地方执法便骑上摩托车准备离开,哪知刘某抓住摩托车车把阻止其离开,民警便重新把车子支起来,把刘某拉到旁边去。

  就在这个过程中,刘某街上大喊“交警动手打人了!”引起了众多群众围观,不明真相的市民还指责民警不灵活执法。为调查清楚执法的全过程,负责此事的民警花了两天时间,得出的结果是无效投诉。

  据介绍。许多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每年交警受到不法侵害的案件就有数十起,无效投诉多达200多起。

  由于民警在路上执法时往往是独自一人,不仅很难证明被处罚的人不是诬告,也不易证明当事的警察是否按规定执法了。谁都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于是,交管部门的领导把目光转向了“证据”二字。

  他们还注意到了另外一个现象:确实有个别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语言不规范,举止不文明,很少听取交通违法者的申辩,不能平等对待交通违法当事人,在处置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甚至说话的语气和态度很不好。

  录音笔成“第三只眼”

  去年lO月底,交警五大队首先给4名一线执勤的交警配上了录音笔,这些民警分别在山西路、虹桥、清凉门等违法行为比较多的地区执勤。

  12月23日上午,民警在江东北路取缔一40多岁的妇女骑自行车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的时候,不愿意罚款的妇女起初态度非常诚恳地承认自己违法了,表示下不为例;后来见民警一定要按照规定罚她20元,便开始讲难听的话。如“过年了,出来罚款发奖金!”、“抢钱呀?”……民警一听这些话情绪也变得激动起来,说话的声音比较大。

  事后,该妇女投诉民警执法不公,态度恶劣。由于执勤的过程被录音笔全部记录下来了,负责处理此事的民警打开录音笔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就在民警与该妇女沟通的时候,妇女听说他们有录音笔作证,当即就把电话挂了。

  据介绍,这四个民警在携带录音笔上路的过程中,曾经接到过市民的两起投诉,但由于有录音笔这“第三只眼”作证,可以很真实地还原执法过程,投诉也就很快了结了。

  更重要的是,携带录音笔的民警在执勤的过程中,录音笔像“第三只眼”一样监督着他们的言行。

  每个录音保存3个月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到山西路路口看民警陶劲高执法。他见到记者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录音笔先关掉,他说:“工作的时候再打开,不仅可以省电,而且可以多保留一些录音,毕竟一次只录lO多个小时!”

  录音笔放在民警的口袋里,能清楚地录下执法全过程吗?陶劲高当即走向一位不走地下通道的小姐,并且取缔了她的违法行为。

  随后,民警打开了录音笔,里面传来了嘈杂的声音,接着传出来的是:“你好!你应该从地下通道过街,从上面走违法了!”“哦,不好意思!”……这一段对话非常清楚,特别是民警讲的话。

  交警怀揣录音笔执法 录音笔成交警“第三只眼”

  作者:阳江涛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