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优秀提案使城市发展概念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0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提案:《关于编制我市城市概念规划的建议》

  提案人:卢嘉生

  提案要点:

  城市规划工作不仅是城市建设的龙头,而且在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明显的重要作用,城市概念规划成果具有战略性、规划适应性和实施可操作性。随着汕头市行政区划调整和国务院原则同意《汕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应当适时开展汕头城市概念规划的编制工作,建议重点研究以下三个问题:

  一、经济发展模式。当今区域经济一体化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城市,汕头市十分有必要抓住行政区划调整赋予的优势和良好时机,把汕头市摆在东南沿海经济发展带的大环境中,以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市场经济的理念,进一步分析和明确汕头的城市经济定位、产业发展重点和经济发展模式。

  二、城市空间结构。尊重历史、扬长避短、面向未来,确定新的城市空间结构形态是城市概念规划的主要内容。研究一方面要通过拟定城市空间结构形态,提供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所需的城市空间,还要体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避免产生“摊大饼”的大城市病现象;此外,要树立大生态环境、园林城市概念,合理利用山、海、河、林、湿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合理控制城镇用地的开发强度和优化建筑组合,营造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

  三、大汕头市区交通。目前我市公路网络中,高等级公路里程比例和密度偏低,中心城区与各区镇之间的交通联系薄弱,很难适应行政区划调整后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的要求,在城市概念规划中应把解决大汕头市区交通作为规划的关键问题之一。

  回应与效果:

  该提案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高度肯定。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表示,《汕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获国务院批准实施,是未来主城区建设发展的依据,但由于汕头行政区划调整和新设各区发展思路的提出,使本版城市总体规划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有必要通过编制《汕头市概念性规划》,在更高规划技术层面上协调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与行政区划调整的关系。

  由于拟编制的《汕头市概念性规划》将与《汕头市城市总体规划》共同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以及各层次、各专项规划编制的依据,有关部门把组织编制《汕头市概念性规划》作为一项城市规划重中之重的工作开展,并采纳了提案提出的将“经济发展模式、城市空间结构和大汕头市区交通”作为规划主要内容的建议。

  据了解,汕头城市发展概念规划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进入最后综合成果编制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