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房菜馆登陆温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19 温州都市报

  没有店面,没有店招,在菜馆主人家中尝尝掌厨人的拿手菜;电话预约订座,只在晚上和双休日营业。私房菜馆,因为其蕴涵着浓浓的家庭温情,近年来在国内众多城市里流行。不久前,温州本土也悄然出现首家私房菜馆。昨天傍晚,记者来到这家私房菜馆看个究竟。

  没有店招居家特色

  这家菜馆坐落在市区下吕浦一住宅区内的商品房里,门口没有店招。敲门进去,女主人热情地迎了上来,客厅里洋溢着厨房里飘来的饭菜香,几位客人或在喝茶聊天,或在玩牌。客厅里的一排黄棕色木砖长椅呈弧形摆放,并摆上了干花等装饰物,而墙上方挂着一幅书法作品,墙边的柜子上摆着各种的酒水,整个客厅给人的感觉是少了酒店的豪华和拘束,却多了份家的简洁和自在。

  没有菜单 温州口味

  说起开这家私房菜馆的初衷,老板娘杨女士用了四个字———“以吃会友”。她说自己非常喜欢烧菜,也喜欢交朋友,每次朋友聚会她都会露上两手。后来,有朋友建议她在工作之余开一家私房菜馆,完全有别于跟酒店的风格和风味,让人感觉就是到朋友家做客。于是她开始动手准备,今年1月12日她的这家私房菜馆开张了。由于主人白天要上班,所以菜馆只在晚上、双休日营业。为了保证质量,女主人每天晚上最多做三桌饭菜。菜馆开张以来,每天客满,食客大多是熟人或熟人介绍的朋友,以回头客居多,所以需要预约订座。据介绍,该菜馆没有菜单,客人只需报上大致的金额,由女主人为客人配菜,当然,回头客可以点一些已吃过的认为味道不错的菜。客人若有兴致,还可以亲自下厨烧几盘自己的拿手菜。杨女士说,她做的菜大多根据温州人的口味,是“人家烧”,而且每次买菜,她都是自己亲自一早到菜市场挑新鲜的菜,每次烧,除了自己亲自掌厨外,还叫自己的姨妈来帮忙,这样炒出来的菜就不会像饭店里那样多油腻多味精了。

  私家菜馆 客至如归

  正在客厅喝茶的张小姐是杨女士的朋友,结婚不久。她说自己不会烧菜,家里来了客人就只能往酒店带,不仅消费高,还缺乏一种家的温馨感。杨女士开的这间菜馆为她解决了一大难题,现在成了她家的“灶房”。客人黄先生表示,外面的餐馆菜再好,不如家里的饭菜香,如这家菜馆的特色菜“老鸭煲”和“鱼头豆腐”,口味地道,每次来吃他都感到不腻味。再则,和三五知己坐在私房菜馆的客厅里喝茶聊天,尝尝“人家烧”的口味,有一种别样的温情。

  有关证件 正在申办

  开业以来的业绩让杨女士很有信心,她说现在是在试营业,有关的手续正在办理中,她准备再开一间连锁店。南浦工商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有关规定,除规划配备的餐饮设施外,住宅区内不能经营餐饮业。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这家私家菜馆卫生情况能通过卫生部门的鉴定;排污设施具备,并达到环保部门的有关要求;同时,不影响周围邻居的生活,邻居们没有异议,那么通过工商部门的现场查看,一般能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

  链接:私房菜,据说源于清末,指的是在很私密的自家厨房里炮制出来、无宗无派的菜肴。吃私房菜,也就是大家挤在主人家或类似家的地方,吃主人的拿手菜,席间或吃罢,主人会出来应酬片刻,几次交道打下来,食客和主人就结成了好友。王晓秋小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