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辽阳童当起彩铃“小男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43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赵彤隋冠卓)

  [新闻导引]

  “喂,我是机主的小男秘,最近他太忙了,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手都软了,嘴都张不开了,你得关心关心他呀。比 如你请他洗洗头、搓搓脚、按按摩啥的,花点儿钱就花点
儿呗,别那么抠,赶紧吧,他来了。呵呵呵呵。”

  在电信业掀起的彩铃旋风之中,有两个人一定要提及。一个是中国知名音乐人李凡,1992年创作出红遍大江南北 的《纤夫的爱》,在流行乐坛以“不务正业”著名。一个是辽阳11岁的小学生,满口东北话,最喜欢吃麦当劳。

  就在李凡转向作彩铃业务时,表弟宁宁从辽阳去李凡家串门,这位著名音乐人“顺手牵羊”把宁宁的满口东北话录进 彩铃。就这样,全国第一个儿童版东北话彩铃《东北小男秘》诞生了。

  当然,在彩铃业迅猛发展的同时,版权纠纷等法律问题也随之出现,令很多运营商挠头。同时,与其他文化产业一样 ,个别彩铃的内容并不符合公序良俗,打暴力、色情的擦边球,以恶作剧和低俗语言取胜。

  如何才能保证彩铃这一新生产业,在合法的轨道上健康发展,彩铃从业者和管理者都需要深思。

  

  A从最开始的流行歌曲,到现在各式各样的流行语、俏皮话、地方方言,彩铃的成长速度超出人们的想象

  从2003年夏天开始,越来越多的手机中传来的不再是熟悉的“嘀嘀”声,而是各种新鲜的歌曲,人们在疑惑中进 入了一个新的听觉时代———彩铃时代。

  彩铃不是手机铃声。手机铃声是给接电话的人听的,彩铃针对的是打电话的人。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彩铃一露面 就吸引了手机用户的注意。

  2003年5月,中国移动率先在国内开展彩铃业务,当年底,彩铃用户数达到了200万。2004年,中国联通 和中国电信也开始在全国推出彩铃业务。2004年底,彩铃用户达到了1.9亿。2005年,业内预测的数字为使用者3 .9亿。

  巨大的使用群体蕴涵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和经济利益,随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推出彩铃业务后, 以开发、制作彩铃为主的运营商纷纷涌现,而提供彩铃下载更是被各大网站视为新增经济点。

  与其他新兴事物一样,彩铃用户群明显具有年轻化的特点,目前90%以上用户为16—30岁的年轻人。“原来的 彩铃内容以音乐为主,各种歌曲的下载。目前个性的声音最受欢迎,我们的彩铃制作原理源于相声又高于相声,它要在30秒 内把包袱抖出来,不然别人不是接电话,就是挂机了。”一位职业彩铃制作者表示。

  “其实,注册彩铃之后我还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讲,彩铃就是自己的一枚标签,打一个陌生人的电话,一听他彩铃, 就能基本上判断他(她)是个什么样的人了。”一名彩铃用户如是说。

  B从彩铃歌手“粥稀稀”到“东北小男秘”,未来几年内,彩铃的造星潜力将如网络一样迅速爆发

  “粥稀稀”———中国彩铃歌手第一人,也是中国目前惟一正式签约的彩铃歌手,签约于李凡的公司,推出了自己的 专辑。《学校恐龙满地跑》、《结婚的条件》等彩铃歌曲已经被很多网站制作成flash,广为流传。

  “粥稀稀”是QQ名,他在北京邮电大学读书时,听说李凡是音乐制作人,便把自己的作品在网上演唱给李凡听。“ 粥稀稀”大学毕业后,成为了李凡的签约歌手。

  对于“粥稀稀”这个名字,李凡解释为既符合歌手本身的特点,同时这层神秘面纱也符合网络本身的虚幻色彩,能够 吊起彩铃迷们的好奇心。

  在手机彩铃中,用搞笑童声做的彩铃越来越受人欢迎。辽阳市小学生宁宁是如假包换的彩铃原声作者之一。11岁、 胖墩墩、大眼睛的宁宁往学校操场上一站,马上就混进人堆里找不着影子。

  可提到《我是小刀郎》、《东北小男秘》和《你长得美不》中那懒洋洋、满口正宗的东北腔,彩铃迷们一定不会陌生 。2004年8月,宁宁到北京的表姐家作客,第一次看到姐夫李凡。李凡将童声和东北腔这两种流行元素捏到一块儿,创作 出了《东北小男秘》的彩铃词。

  “我拿话筒有点蒙,照词念就像念课文,说的都是普通话,不是东北话了。”宁宁没有走进录音棚,而是对着表姐家 的电脑和外接话筒直接录音。整整费了两个小时的劲儿,宁宁才把不到一百字的话念完。

  李凡把他的声音一句一句收集起来,用软件合成做出了名为《东北小男秘》的彩铃音,该铃音一经推出便受到彩铃迷 们的好评,下载率奇高。不过,宁宁认为自己最喜欢的还是《你长得美不》。“那个最搞笑,我自己听都乐儿。”

  “他平时可稳当了,从不调皮捣蛋,也不闯祸。跟熟人还敢说话,和陌生人一唠嗑就脸红。”接受采访时,宁宁的母 亲表示,她最期待的就是拨别人手机时听到对方用的是宁宁的彩铃音。

  C网络侵权问题是彩铃业发展的巨大绊脚石,唱片业的非法复制现象由来已久,很容易涉及彩铃行业

  在彩铃业发展过程中,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许多想开展彩铃业务的公司苦于没有音乐版权而在门外徘徊。中国移动在 选用运营商时,明确表示要重点考察他们的音乐版权问题,以免招来日后的法律诉讼。

  对此,有些运营商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一方面与上游音乐公司如环球、百代、索尼、华纳等签约,拥有对其 所属的版权歌曲的使用权,另一方面积极进行自主开发创新,以提供更有个性的彩铃资源,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中国移动介绍,在推出彩铃业务的时候,共有6家运营商参与进来,他们始终与移动新业务保持同步协作。

  目前,面对巨大的市场份额。还有相当多的运营商要求进入,而中国移动在彩铃业务上采取了相当谨慎的准入政策, 以使彩铃业务走得更稳健。

  同时,对于拥有版权的运营商来说,防止被侵权是重点问题。“彩铃的核心问题就是版权问题。目前我们国家法律规 定,就是在案件没有审理清楚的时候,侵权行为可以继续发生,不受任何约束。对于彩铃,等到案件审查清楚后,这个侵权作 品也过时了,也已经失去了市场价值,赔偿额度判罚得再高,也于事无补了。”李凡表示。

  李凡认为,唱片业的非法复制现象由来已久,很容易涉及彩铃行业。“要解决这个问题,网站要增强版权意识,提供 授权资源;唱片公司一方面要善用诉讼手段,保持威慑力;一方面要积极开发和使用正常、高效的维权技术,增加侵权成本和 难度。”

  D以暴力、色情、低俗、恶作剧为卖点的彩铃,不但不会给人们带来愉悦,反而会为人们带来意料不到的麻烦

  “你的电话我就是不接,就是不接,我气死你,气死你,气死你,哈哈哈……”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过这样一个真实故 事,大学毕业生王某为自己的手机下载了这样别具一格的彩铃后,非但没惹人发笑,反而让用人单位对她敬而远之。

  原来,为了找个好工作,上大四的王某初八就提前返校,做简历、去人才市场、面试,凭着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优雅的 谈吐,终于敲开了前来招聘的北京某研究所的“门”,双方约定第二天签订就业协议。

  第二天早晨,应聘单位的老师给王某打了一个电话,听到这样的彩铃后,非常气恼,认为“这种浮躁的年轻人单位用 不了。”王某的工作就因一个惹祸的彩铃泡汤了。

  类似的让人不舒服的彩铃还有很多,比如模仿央视主持人王小丫的声音:你确定你拨叫的号码吗?确定吗?确定吗? 不改了……过了一会儿,电话里的王小丫接着说了一句,“恭喜你,答对了!”

  彩铃风靡后,一些不够严肃甚至带有嘲笑语气、暴力色情的彩铃在社会上备受争议,很多人认为它非但不使人轻松, 反而让人反感、恶心。如“我是黑社会老大,你找谁……”“我是XX的二奶……”等等。

  “彩铃好听但要慎用,最好用和自己的职业、身份相符的彩铃。这样彩铃才能真正从单调的嘟嘟声变为一种享受。” 辽宁和昊律师事务所宋建华律师表示。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专家季建林教授表示,青年人有着天生的猎奇、冒险心理,这使他们对新兴事物有着莫大 的兴趣。他们使用彩铃的初衷只是标新立异,并没有预料到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但是也有人带着一种所谓的‘恶作剧’心 理整天以给人难堪为乐,用电信手段对他人进行骚扰。在这样的人手中,彩铃就变成一种作弄人的工具,产生恶劣影响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