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座椅遭遇"零认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楠摄影报道

  供人小憩的座椅随处可见,你是否想过认捐一张,在上面留下姓名及祝福的话语?日前,松江区政府网站上一封《座椅、凉亭捐赠倡议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对市民来说,花八百元认捐一张座椅,不仅是特殊的纪念方式,也在用爱心回报社会
,意义深远。而利用民间资金改善公共设施,也可谓是一种新尝试。然而,记者从松江区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获悉,这项颇有创意的活动推出整整两个月以来,竟然一把椅子都没被“认”出去,反响低迷。

  认捐座椅意义深远

  松江区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的沈小姐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最初是从国外得来的灵感。在瑞士、温哥华、荷兰的公园绿地,时常可见设置了供游人休憩的座椅,座椅上镌刻着捐赠者的姓名和题词。有些是名人名言,还有的是怀念亲人的话语,这些温馨感人的题词为绿地增添了暖意。

  沈小姐说,松江既是一座历史名城,新城生态城市的轮廓也已经显现,公共休闲设施的增置和城市文化的传播显得尤为重要。征集捐赠者并题词,一来可以引起市民的关注,营造文化氛围,二来可以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可谓一举多得。于是,去年年底,由社会出资捐赠,统一设计制作木椅的创意书应运而生。

  根据计划,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选定了5处景区(点),初设100只座椅和10只凉亭的位置。捐赠一只座椅800元,凉亭10000元。据松江区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吴科长介绍,5个选区的设施造型都有所不同,但椅背、扶手、亭柱上都钉有长长的铜牌,捐赠者可以刻上姓名、单位和想说的话,既不损坏木质又能长久保持。

  1月上旬,有关部门通过松江网站、松江报及送递上门的邮广专送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所有捐赠者得到由主办方颁发的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册。

  企业个人顾虑重重

  令主办方没想到的是,活动的响应者却屈指可数。沈小姐说,近两个月来电来人咨询的尚不足十人,认捐成功的则一个也没有。因此,本打算2月底结束的报名工作因为种种原因推迟到了4月底。

  吴科长说,前来咨询的人以企业老板居多。因为可以镌刻文字,设计方案时就考虑到捐赠者有广告需求,对此表示欢迎。而且因为凉亭造价较高,也只有企业能够接受。曾经有位建筑商想认捐方塔公园内的10只座椅和1个凉亭,因为他自己是晨练爱好者,觉得刻上楼盘宣传语挺合适,后来因为担心广告效果不明显而作罢。

  记者随即在方塔公园附近询问了几名市民。发现大家对这一形式很新奇,但都表示不会尝试。除经济因素外,一位吴先生说公园的木椅常遭到破坏,刻好的名字被恶作剧的损坏了怎么办?另一位徐小姐对此颇感兴趣,她和先生的第一次约会就在方塔公园,希望认捐一把椅子祝愿两人的爱情长久。但她也担心木椅易损,她曾亲眼目睹有人在椅子上涂泥巴。

  加强宣传提升文明

  对市民的种种担忧,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公园绿地现已属地化管理,他们将与有关单位协商,落实公共设施的维护问题。他同时表示,推动此项活动最大的难点在于文明程度还不够。近期他们将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特别是走入绿地宣传,呼吁大家重视理解并参与这项活动。认捐者留下姓名,同时也是为这座城市留下爱心,他相信能够得到尊重和保护。

  如果4月底仍然应者寥寥,主办方将根据捐赠数额的多少,调整这批设施的数量,并可能会采取其他方式筹款加以补充。座椅还是要建,只是似乎有些遗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