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月苍穹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通讯员 马伟宏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智神星冲日;水星挣脱太阳的光芒,表现出“好动喜变”的一面;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室女座流星划过头顶;太阳勤快起来,每天早出1.2分钟,晚归0.7分钟。阳春3月,万物复苏,星空苍穹也是一样“灿烂”。

  13日,水星“阴晴圆缺”

  3月13日黄昏时分,苍穹将上演水星“东大距”的天象,市民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星将一展其芳容。据介绍,水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一颗大行星,常被太阳的光辉湮没,平时用肉眼很难观测到。“东大距”时,水星处在太阳的最东边且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届时,太阳落山后水星将出现在天空的西偏南方向,成为昏星,地平高度约有17度左右,亮度约-0.1星等,肉眼清晰可见。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寻一开阔之地,人们可以借助双筒天文望远镜在西南天空进行搜索。水星特征表现为较亮、好抖动,有点像水银一样滚来滚去;其次同月亮一样有非常有趣的圆缺变化。3月中旬南京地区的日落时间为18:12,天黑时刻18:30,所以本次水星的最佳观察时间为18:20至18:40左右。

  26日,室女座流星雨极盛

  专家介绍说,室女座流星雨规模较小,即便是在26日室女座流星达到鼎盛,每小时的天顶流星数量仅为6颗左右。室女座流星雨的辐射点恰好位于该座第一亮星角宿一附近,从地球上看流星就好像从角宿一发射出来,划空而逝。南京地区的观察者在26日晚间,一小时大约可观测到1至2颗流星。如果在当天你能看到流星划过天顶,那说明你的运气的确不错。

  27日,智神星冲日

  据江苏省天文学会严家荣副秘书长介绍,一颗名叫智神星的小行星将在3月27日冲日,尽管肉眼不可见,但天文爱好者可以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其神秘风采。冲日期间,智神星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太阳一落山智神星即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届时,这颗小行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亮度也远胜平时。(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