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首部青春期性教育片开拍 中学生参加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17 南方都市报

  一部面向中学生观众的性教育影片《性,青春的颤音》在今年春节期间静悄悄地在广州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开拍了。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青春期性教育片。昨天(2月28日)下午,该片邀请了影片主创人员和有关方面的专家举行了座谈会。

  《性,青春的颤音》讲述的是:在南方某城市高中,性格内向的高一男生大江正暗恋着同学小月,甚至看见小月就会举止失措,而小月对此还浑然不知。一天,生理老师给同学
们上了一堂有关青春期性生理和性心理发育的总结课。在课堂上,老师讲述了一些非常重要而平时又容易被忽视的现象和现象背后的科学。课后,大江及时调整了心态,恢复了和小月的正常交往。

  《性,青春的颤音》采用一明两暗3条线索结构全片:明线是一堂生动的性教育课,课堂上有实验、有三维、二维动画,还有师生间生动的问答。

  暗线一条为大江、小月的不断闪回,用来佐证老师对青春的描述,另一条线则为老师讲故事,为困惑的中学生提供一些处理问题的思路和启发。

  该片中的教师由我国著名的青春期问题教育专家、《中学生报》主编吴若梅担纲。而两位男女主角大江和小月的扮演者都是目前正在上初三的学生。

  其他学生演员来自广州华师附中番禺学校。

  据悉,该片在本周内即可完成在广州的拍摄工作。预计在今年暑假前后就可在全国范围内放映。

   主创人员

  编导:写剧本不忘请教16岁儿子

  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编导刘方女士担任该片的编导与剧本创作。她说,这部严肃的性教育片面向的主要观众是初二到高二的学生,不想拍成传统的科教片说教样式,因此用“讲孩子在青春期成长中的故事”这样一个有趣的样式来包装。这部片子采用平视的角度,让孩子和老师在影片中充分的交流互动。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对于一些太敏感的性话题,如早恋、处女膜等,说得比较含蓄。刘方说,在片中最大胆的一个画面是主要女演员小月洗澡的镜头。不过这个镜头拍得很“朦胧”:小月洗澡的剪影投在浴帘上。

  刘方说,在写作剧本过程中,还请教了自己16岁的儿子。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还不时与片中的中学生演员进行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比如片中的一些台词就采用中学生现在的流行时髦语言。

  总策划: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性

  担任该片总策划的是广东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赵军说,现在的孩子比以前更早熟,从各种媒体上接受的信息更加多元,如果不及时引导他们对性有正确的认识,那么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可能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扭曲他们的人格。

  主角:弄懂了想问又不敢问的问题

  大江和小月的扮演者陈凯和宋苡嘉刚听说自己参加拍摄这部电影,都感到很高兴,而且他们的家长和同学知道他们拍摄这样一部性教育片,都表示支持。两位小演员说,参加这部电影的拍摄,让他们了解到自己正在经历的成长发育中的一些知识,而这些正是他们学校生理教育中说得很含糊、与家长又不经常交流、但是又特别想知道的。

  制片人:曾遭到多家中学拒绝

  据该片制片人王丰介绍,拍摄这部针对青少年青春期的性教育片的设想在1997年就提出了,由于当时资金没有到位的原因,直到最近找到了一家投资方的支持,才终于得以拍摄。据制片方介绍,在联系华师附中番禺学校拍摄前,曾遭到了五六家中学的拒绝。有的中学校长一听说拍的是性教育片就立即表示不合作。

  《性,青春的颤音》剧本节选

  (一)

  教师中近影前景里同学起立的背影,坐下“今天这堂课是青春期谈性系列讲座的总结。咱们将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完成讨论。”

  镜头移过大江中近景大江独白:呵呵,希望理论多结合点儿实际。

  继续在同学中 移 动,然后返回大江“青春期一般是指12到17岁之间,身高体重都快速增加,男孩长胡子、喉结,并且开始遗精。”

  闪回:清晨的卧室,大江睡不稳,突然掀开被子坐起,表情慌张卫生间水池,扔进内裤,放水妈妈在门口关切地问:“怎么了?”

  大江尴尬……

  “没怎么。”

  (二)

  教师中近景“咱们都知道,女孩子来月经是因为排卵。和男孩每天大量的排精相比,女孩子在排卵方面就显得非常抠门,你们知道有多少吗?”

  一个男生不自信地问:“一天几十颗?”

  教师微笑了:“呵呵,错!是一个月左右排一颗。”

  全班哗然“哦……”

  投影仪动画动画:卵巢推近,有很多卵子,颜色代表性激素变化,上面的一个成熟、长大、透亮,挣脱大本营,进入输卵管,向右游走大批精子进入阴道,向左奋力冲刺……

  产房全景中景,医生举起婴儿的一瞬,还有脐带和母体相连

  (三)

  一个调皮的男生提问,引起一片嘘声“老师,手淫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大家别笑,这个问题问得好!手淫其实就是性自慰。

  ……

  “性自慰”这个字眼比较中性,不含贬义。它其实与道德无关,只不过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行为。

  逐格,几朵花的开放俯拍,透过花枝看见少年在心事重重地踱步“研究表明,只要不过分频繁,性自慰对人体没有损害,相反,它是人在强烈的性冲动中比较安全、又不伤及他人的解决办法。”

  ……

  二维示意处女膜的破裂“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刚才说的男性自慰,女性因为性器大部分在体内,自慰不当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而且婚前女性性自慰,能导致处女膜破坏,由于社会上还有相当多的成年男性有处女情节,很可能导致少女在未来婚姻中出现矛盾。” 作者:记者 许黎娜 实习生 杨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