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填埋场成了恶臭垃圾山 垃圾收费问题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方面,环保部门正在编制的《南京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我市采用填埋方式进行垃圾处理,水平明显落后”的弊端。另一方面,承担我市每日4000吨垃圾处理任务的三大有机垃圾处理场——天井洼垃圾场、轿子山垃圾场和水阁垃圾场即将到达使用期限。今后我市垃圾的处理,究竟是继续挖填埋场还是采用新技术?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填埋场成了垃圾山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江宁麒麟镇的轿子山有机废弃物处理场。走进垃圾填埋场大门,一股令人窒息的恶臭扑面而来,远远望去,满山遍野见不到一点绿色,生活垃圾已经堆聚成了一座座“小山”。

  浓烈的腐臭味中,几十名拾荒者正忙着从垃圾中捡拾瓶瓶罐罐。一辆满载垃圾的卡车刚刚驶进填埋场,拾荒者便一哄而上,有的甚至还爬上车子争抢垃圾。而填埋场内的一些水塘,全都被这些垃圾渗透出的黑水染黑了,发出臭味。

  在位于浦口区泰山镇的天井洼垃圾场,及位于江宁开发区水阁垃圾填埋场,记者看到的依然是一座座“垃圾山”,还没进入场区,就看见沿途的小路边四处飘散着白色、红色的塑料袋,一阵风过后,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就在半空中跳起了舞。

  在天井洼垃圾场的路上,记者碰到住在黄姚五队的顾大爷,他见到记者很吃惊地看着垃圾山,对记者说:“这算什么,夏天的时候,刮一阵风,几只苍蝇就进嘴了,我们都习惯了。”

  是填埋还是焚烧?

  市市容局垃管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垃圾填埋时带来的环境污染,每一个填埋场都有看不见的小道,这些设备收集垃圾里的污水和沼气,然后集中处理。

  他介绍,比如在去年水阁垃圾厂的扩建中,垃圾场的坑内还铺设了塑料防渗漏层,杜绝有害污水的渗透,技术类似玄武湖隧道的防水层。今年,南京将投入1.3亿元打造环卫基础设施,这也是环卫设施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年内就将完成水阁、轿子山垃圾场库区扩容工程;不过,有关专家认为,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城市垃圾到期后需要建新的填埋厂;相反,如果采取焚烧的方式,南京每天3500吨垃圾的发电量可供近30万户居民用电。

  我市从事锅炉系统工程研究的一位专家认为填埋会侵占大量土地,应该用焚烧的技术来处理垃圾,且目前技术上已经完全成熟。他告诉记者,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应该将焚烧垃圾处理技术尽快采用,焚烧后不仅可以利用垃圾发电,彻底改变污染问题,还能解决垃填埋场变成垃圾山的危机。

  南京大学环境固体废弃物专家翟建平教授也认为,南京的垃圾填埋并不是卫生填埋,“圈一个地方,然后把垃圾倒下去就行了,垃圾填埋场成了垃圾山。”

  垃圾收费问题是关键

  就此问题,市建委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修建一个日处理1000吨垃圾的焚烧厂,仅仅焚烧炉与附属设备就需人民币7亿元-8亿元,不太符合实际。他认为,现阶段应向市民强调“谁污染谁交费”的观念。据介绍,现在收取垃圾费会受到很多阻碍,虽然每月只需5元钱,仍有市民以种种理由拒交。据南京市市容局收费处统计,南京市城区居民住户约83万户,每户每年应交60元人民币,全市每年应收取垃圾处理费约5000万元人民币,但实际只收到约50%的垃圾处理费。

  相比之下,城市污水和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有关人士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南京污水处理机构可以不断升级扩容,就是因为自来水费老百姓不交不行。为解决医疗废弃物的集中焚烧处理问题,环保部门也会同了物价部门在患者住院治疗时,在收取床位费中加收2元钱,作为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储备资金。

  填埋场成了恶臭垃圾山 垃圾收费问题是关键

  作者:于飞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