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明年有望太空旅游 深圳人首位报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07 桂龙新闻网
  据称首位报名者是一名深圳人,报名费逾百万元
中国人明年有望太空旅游 深圳人首位报名(组图)
香港太空旅游公司总裁蒋方是新闻发布会上的焦点人物。

  中国人明年有望升太空旅游?昨日,在神秘的气氛中,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和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合作协议。“太空旅游”登陆中国高调揽客。

  传闻首位中国太空游客蒋先生已报名亚轨道飞行,且此人住在深圳,但在签约仪式上,众人千呼万唤热盼的这名神秘人士并未露面。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总裁蒋方表示,有义务为客户保守秘密。据称报名费逾百万元。

  昨日,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总裁蒋方表示,上太空旅游不再是好莱坞大片的梦幻或者是少数宇航员的特权了,和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签约,标志着“天空旅游”正式登陆中国。

  首批中国游客有望5月到美国接受地面太空训练

  首批向中国游客开放的太空文化之旅即将接受报名,预计将有20多位中国游客最快在5月份可以成行到美国进行地面太空训练项目。

  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全球销售总监John.Moltzan介绍,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局允许开发送普通人进入太空的旅游项目,而昨天和中方签约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是美国宇航局该项目惟一的合作机构,也是目前惟一成功地把普通游客送入太空旅游的机构。

  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总裁蒋方透露,四大太空旅游合作项目将是未来在中国引进的重点,中国的太空游客可视情况逐一体验。其中零重力训练、战斗机飞行项目为地面体验项目,而太空亚轨道飞行和太空轨道飞行可就要真正飞离地球了。

  据称,太空旅游在中国首先推广的是中低端项目

  中美项目合作方希望能首先以组团的形式进行拓展,十几个人为一个团。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总裁蒋方表示,报名者将在美国进行为期16天的太空文化考察,进行地面太空训练项目,参观宇航局航天发射中心。这样下来,团内每个人所需的费用大约为十几万人民币。

  蒋方强调,考虑到内地市场的消费能力,首先推广的是中低端项目,等条件更成熟,再一步步推广高端项目。对于已经报名缴纳订金,但是身体条件有不符合条件的顾客,只要出具医生开具的合法证明,该公司将全额退订金。

  焦点1:首位报名者是谁?

  据称首位报名者在深圳,参加项目是亚轨道飞行,昨日未在发布会亮相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透露,首批向中国游客开放的太空文化之旅即将接受报名。按计划,将有20多位中国游客最快在今年5月份,可以到美国进行地面太空训练项目。

  昨天,在回答香港一媒体记者有关“是否有港人报名”时,该公司总裁蒋方表示:“洽谈的人有,但报名的目前还只有内地的一名顾客。”虽然主办方之前曾透露首位报名者可能会在昨天的签字仪式上露面,但直到昨天仪式结束,“他”也没有出现。

  “他是谁”,成为昨天新闻发布会上最热的焦点,媒体普遍希望了解该报名者更多的信息,有人甚至提出“外界怀疑此人是否真的存在”。

  对此,蒋方表示,出于对客户信息的保密义务,公司不能将该报名者的信息透露。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此人姓蒋,蒋方也不置可否。关于对此人是否存在的怀疑,蒋方表示此前已有媒体报道,“见过已递交的报名书,报名者确实存在”。

  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全球销售总监John.Moltzan也表示,该报名者确实存在,“他报名参加我们公司组织的亚轨道飞行,而且他就在深圳。”尽管对公司的决定表示理解,但媒体普遍感到意犹未尽。

  焦点2:太空旅游是什么?

  现推广项目为四种,包括在“太空国际空间站上居住8天”等

  到底什么是太空旅游?

  对于不同的服务人群,项目是否有不同?……各家媒体对太空旅游的具体内容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John.Moltzan对此做了一一解释。他说,该公司推广项目主要分为四种,价格有较大差异。顾客可以根据自身身体和经济条件进行选择。

  一种是零重力模拟舱飞行,是在地面感受太空宇航员失重体验的惟一办法。

  二是战斗机飞行,训练内容包括高速飞行、高G力翻滚、盘旋,加强对航天器飞离和返回地面时的适应能力。

  三是亚轨道太空飞行,是指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后,离开地球表面的大气层,最高到达距离地面大约100公里处的一种飞行状态。在这种飞行状态下,游客可在绝对大气层以外的太空边缘观赏美丽的地球、体验失重状态,此时最快飞行速度达4000公里每小时。

  之前报道的中国首个神秘报名者就是报名参加该项目。

  四是太空轨道飞行遨游,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幸运儿体验过,是真正意义上的遨游太空。目前推出的包括在太空国际空间站上居住8天,环绕地球120圈(大约三百万英里),体验身处浩瀚宇宙空间的奇异感觉。

  焦点3:太空游费用多贵?

  太空文化考察是10多万人民币,太空国际空间站旅游则要2000万美元

  费用是媒体关注的又一重点问题。蒋方表示一次太空梦幻旅游价格从几万到几千万美元不等。中美项目合作方希望能首先以组团的形式进行拓展,十几个人为一个团,在美国进行为期16天的太空文化考察,每个人所需的费用大约为十几万人民币。

  而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费用昂贵。2001年、2002年美国和南非富翁的轨道飞行都是交纳了2000万美元才顺利成行。

  据美国太空探险公司透露,体验轨道飞行的费用,在中国“和在其他国家没有什么不同”。亚轨道飞行则需要10万美元以上。

  据中方合作公司介绍,太空游保险费用也十分惊人,所有中国游客都将在美国本土上保险,如出现意外,赔偿金也将会高达上千万美元“但零重力、极限飞行等地面体验项目,普通市民还是完全可以承受的。”美国公司方面也表示,随着中国居民整体经济和消费能力的增长,太空旅游潜在的市场很大,“之所以把仪式定在深圳,除了地理位置靠近香港外,与深圳居民整体消费能力较强也有关。”目前报名参加美国太空探险公司2006年亚轨道飞行的世界游客近百人,需要花费高达2000万美元的太空国际空间站旅游项目也有11人报名。

  焦点4:报名者有何限制?

  条件包括,不构成飞行安全隐患,对飞行器和其他人员无破坏或伤害倾向等

  “除了费用问题,是否上太空的人就没有其他限制呢?”一家深圳媒体说出大家共同的疑问。

  蒋方表示,除了经济实力,太空游需要符合“身体健康,18岁以上,独立责任行为人,无心脏病、高血压、传染性疾病、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

  报名条件还包括,不构成飞行安全隐患,对飞行器和其他人员无破坏或伤害倾向。参加报名无不良用意。个人具备良好道德修养,注重社会公德”的条件。接受严格体能测试后,合格者要在美国或俄罗斯接受为期几个月的训练。

  而真正上了太空,游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必须蜷缩在狭窄的飞船内,在失重的情况下生活7天。同时,在地面上非常简单的吃、喝、上厕所,在太空也都是大麻烦。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向记者展示了几种在太空食用的食品,以西式食品为主,这些食品都经过特殊加工消毒制成方、圆等各种形状的小包装,口味十分丰富。

  按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说法是“这些为太空游准备的食品要配得上太空之旅”。

  焦点5:是否获部门批准?

  目前尚未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但有关负责人称只是时间和程序问题

  John.Moltzan解释,安全问题不用担心,该项目在美国已经获得美国宇航局批准,所有训练设施和飞行工具都一一得到核准,安全性能完全可以用于商用,“与太空航天飞行的设施一样,甚至更好,因为参加人员专业性不如宇航员,硬件要求会更好。”目前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在全球有50多个代理公司,亚洲有日本、泰国最先获得了代理权,继此次授权香港太空旅游公司代理权之后,还将在新加坡设代理点。

  虽然目前还没有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但蒋方表示这只是时间和程序问题。签订合作协议后,香港旅游公司会尽快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相信会在最短时间得到批复”。

  因为亚轨道飞行,要提前一周左右时间进行训练,而太空轨道飞行更要提前一年准备。因此报名、训练和飞行周期较长,而报名费用相当昂贵,如果临时报名后无法飞行,该怎么办?

  蒋方说,报名时会收取一定订金,如果检查发现报名者条件不符合飞行条件,公司会将费用全部返还。而如果条件合格,又参加了训练,因为顾客问题无法履行飞行权利,报名将被撤消,报名者要支付高额违约金,而且,在飞行前60天内不能撤消报名。

  采写:《南方都市报》记者宋元晖丰雷 摄影:《南方都市报》记者徐文阁
中国人明年有望太空旅游 深圳人首位报名(组图)
  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全球销售总监John.Moltzan(右)和香港太空旅游公司总裁蒋方(左)是新闻发布会上的焦点人物。

  来源:

  人民网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南方都市报》/宋元晖 丰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