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西孝女带奶奶出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4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梅天磬)带着相依为命的奶奶出嫁,这是葫芦岛市建昌县女子张晓娟永不动摇的愿 望,被真诚和孝心感动,凌源人胡明海不顾闲言碎语娶妻,结婚后四姓同堂的家人骨肉情深生活幸福。

  而在此之前,由于生活困难,张晓娟的母亲带着病夫和幼女“改嫁”给建昌当地善良的汉子岳宗年。岳宗年的宽厚之 举在当地传为美谈。

  与岳宗年一样,胡明海凭借真诚的爱情和宽厚的臂膀,接受了张晓娟带着奶奶出嫁的事实。此举感动了村民,感动了 乡民,感动了建昌、凌源两地更多的人。

  不久前,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将张晓娟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还点名邀请她到北京现场 领奖。在2005年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前,记者走进这一特殊家庭,感受那份跨越一切的真爱。

  奶奶撑起五口之家

  刚刚飘下的雪,车轮碾,脚下踏,毛驴蹄踩,翻山越岭从建昌到凌源一路走来,耳中都是相同的声音,但这声音在张 晓娟听来却是最美妙的音乐。

  因为,出嫁迎亲队伍脚下的雪就曾经发出这样的声音,她忘不了自己带着奶奶出嫁时的热闹场面,因此,就把音乐般 的雪声深深埋藏在记忆中了。张晓娟的家原来住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老达杖子乡炉上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加上晓 娟姐妹俩,一家6口人,生活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厄运接踵而至。1991年腊月,晓娟的爸爸突然全身瘫痪卧床不起。随后,长时间的抑郁又 导致他精神失常。

  为了给卧床不起的爸爸治病,全家人不知道翻越了多少次房前屋后的山梁去求医。因为治病,家中的生活也越来越拮 据,越来越困难,即使这样全家人也并没有消沉下去。

  可是更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两年后,晓娟的妈妈患上脑炎,经抢救虽然保住一命,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两次变故 ,使张家背负上了巨额外债,许多邻里也开始远远避开张家的人,年迈的爷爷再也承受不住打击,独自撒手西去,只有70多 岁的奶奶撑起了这个5口之家。

  然而,这副担子毕竟过于沉重,晓娟记忆中的奶奶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喂鸡喂猪,烧火做饭,送姐妹俩上学,特别是 每天给瘫痪在床的儿子喂饭、端屎端尿、缝洗被褥,累得她夜间也无法入眠。

  母亲“改嫁”女儿不随

  但奶奶即使这样辛勤劳累,也远远不能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1996年冬,经好心人介绍,晓娟的姥姥和奶奶一 起做主,晓娟的妈妈带着重病的丈夫和小女儿嫁给了苏杖子村的岳宗年。

  但是岳家也有个要求,那就是不能再把晓娟的奶奶带入家门,奶奶是个明白事理的人,根本没有想过随同晓娟父母进 入岳家,何况岳家的生活也是勉强维持,不能再去拖累一个家庭。

  奶奶不去,晓娟也坚决不走,只有十三四岁的小姑娘像是一个大人一样,眼光中充满了坚定,无论何人来说都不中, 晓娟就是铁定了心要同奶奶一起过下去。

  父亲、母亲和妹妹走的那天,晓娟搀扶着奶奶站在自家的老屋前,望着渐渐消失在风雪中的马车,祖孙俩都没有落泪 。岳宗年也是出名的憨厚汉子,性格善良的他在当地无人不知。晓娟的父母及妹妹自从进入到岳家后,他就自愿担负起全部义 务,照顾他们。

  1998年冬,晓娟的父亲走了。参加完父亲的葬礼后,晓娟一个人回到奶奶身边。此时,晓娟已经出落成了一个亭 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她默默地将压在奶奶身上的重任一件一件接了过来,把这个两口之家打理得有板有眼。奶奶的胃不 好,晓娟就把家里的小米和细粮全都省下来给奶奶吃,自己则吃高粱米、苞米面。街坊四邻都夸这孩子孝敬、懂事。俗话说“ 女大当嫁”,十八九岁的女孩在炉上村这地方已算是“老大不小”的年龄了,保媒拉线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晓娟先是推说自己 还小,可是越这样越是让小伙子们不相信,后来说媒的人干脆追着奶奶和晓娟问结果。出嫁必须带着奶奶

  晓娟其实何尝不想婚嫁,只是对年迈的奶奶割舍不下,自己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最后还是一个媒人看出了她的心事 ,就直截了当地让晓娟说出真实想法。

  晓娟把心一横开出的条件就一个:必须带上奶奶出嫁,这就是惟一聘礼。这既是晓娟真实的想法,也是她想拒绝其他 踢破了门槛子的媒人的办法。

  而这个托媒人问话的小伙子就是凌源市上杖子村的胡明海,他没有被苛刻的条件“吓住”。晓娟的奶奶看到孙女相看 对象一个又一个,可是看了那么多个,孙女的眉头也都不见展开,就责怪自己耽误了孙女的大好时光,这样一想反倒比孙女更 着急。

  夜深人静后,老人又重新从炕头上坐了起来,看着孙女唉声叹气,说到伤心处昏花的老眼已经含着泪水。“奶奶已是 黄土埋半截的人了,你为奶奶苦了这么久,奶奶躺在地里也知足了,还是找个好人家嫁出去吧,也让奶奶了却一桩心事,别再 犟了,再犟奶奶就寻条短路离开你和这个家!”

  晓娟本来也没有睡熟,奶奶的话说到这儿时,她的眼泪止不住“刷”地一下流出来,本来想用枕巾擦干热泪,可是越 是想擦干泪水,泪水却越多,晓娟干脆坐起来紧紧搂着奶奶,脸挨着脸,四行热泪已经止不住。

  “孙女不孝,这么多年还让你为我操心,你吃苦受累支撑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把我拉扯成人,如今我长大了不能扔 下您自己去过好日子,那样我对不起九泉之下的爷爷和爸爸,这件事无论如何也必须让我做主,我嫁到哪儿,奶奶就到哪儿。 ”晓娟坚定地表示。父子下跪老人动心

  再说胡明海,他所在的村子与炉上村虽分属两市,但相隔不远。他早就听人说过晓娟孝敬奶奶的事,虽然托媒人几次 保媒都没有结果,但是这一次晓娟却开出了条件,胡明海既喜又愁,他愁的是这样的聘礼还是第一次遇到,更愁自己的父母会 不会反对。

  当天晚上,靠门框站着的胡明海看着坐在凳子上的父亲胡喜,胡喜却只是闷头吸着纸烟一声不吭,最后还是胡明海的 母亲首先发话,“不就是个老人吗,自己的爹妈不也得养嘛,谁也不会笑话谁,老头子你就拿个主意吧。”

  胡喜把还剩少半截的烟踩到脚下,对胡明海说,“赶明儿你带我看看他们家的地,咱们帮着侍弄起来。”

  亲事算是定下来了,但是一片乌云并没有散尽,晓娟的奶奶非常同意这门亲事,但是却坚决不随同晓娟来到胡家,她 不想给胡家增添负担。

  晓娟听到奶奶这个态度后,告诉胡明海自己不会一个人嫁到胡家去的,所以订了婚也不能结婚,结婚的事只能放下。 胡明海一听,“这不等于没订婚一样嘛”,胡家人一商量,决定结婚的事慢慢来,首先要把晓娟的奶奶说服。

  要想说服晓娟的奶奶,只能是以情感人,就是让晓娟的奶奶有一家人的感觉。在这期间,胡明海的父亲帮助张家祖孙 忙庄稼活,胡明海的母亲和妹妹则帮助张家料理家务。

  两家人脾气秉性不差多少,相处得果真如同一家人一样,没什么隔阂。这样一来,婚事就不能再拖了,晓娟带奶奶出 嫁的日子就定了下来。

  结婚当天,迎亲队伍到了门口时,晓娟的奶奶却双手紧紧把住炕沿不放手,说不想拖累孙女,不肯随同晓娟出阁,亲 戚朋友都进门劝说,可是谁也没有办法说动晓娟的奶奶。

  胡明海的父亲胡喜两次进门,可两次都是无功而返。情急之下,胡喜给晓娟的奶奶跪了下来,胡明海看到这里也紧随 父亲跪下,晓娟的奶奶和在场的许多人都哭了。四姓同堂骨肉情深

  那天前面是晓娟骑的毛驴,后面是奶奶的用两根扁担绑起来的椅子,一群人欢天喜地踏着雪向回走,张晓娟终于带着 奶奶嫁到了胡明海家,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四姓之家”。结婚几年来,张晓娟相夫敬老,一门心思用在这个“四姓之家”上, 上杖子村的乡亲们都说胡家娶了一个好儿媳。公公胡喜、婆婆曹桂芹则把张晓娟视为自己的亲闺女,把晓娟的奶奶张白氏老人 当成自己的亲娘来孝敬。

  奶奶过生日,胡明海的父亲买酒买菜;奶奶拉肚子,胡明海赶紧请医生抓药。冬天,炕头儿让给奶奶;夏天,将奶奶 请到炕梢儿。胡家还买了彩电,专门为老奶奶解闷。

  “自古瓜儿苦后甜。”已经85岁的奶奶张白氏逢人便说:“没想到老了老了得了孙女的福。娟子眼力不错,找了这 么一个好人家,将来我就是闭上眼睛也放心了!”

  2002年1月,张晓娟生下一个惹人喜爱的大胖丫头,一家老小笑逐颜开,82岁高龄的张白氏老人更是乐不可支 。小宝贝出生百日那天,全家人把老奶奶扶上正位,请人照了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

  至今,张晓娟家仍然保留着两面镜子,一面镜子上写着“一生聘礼带奶出嫁”、“四姓同堂骨肉情深”的对联,横批 是“孝乃德之本”,这是村委会专门为表彰胡家孝敬老人而特制的。

  另一面镜子上写着“品超梅以上”、“格在竹之间”,几年来,两面镜子见证了小两口忠贞的爱情,也见证了一家人 梅竹一般的品行。

  不久前,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将张晓娟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还点名邀请她到北京现 场领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