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信老师没错的”? 高考“新政”最终考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祝筱筠报道 考纲要“大变脸”,志愿玩“新花样”,阅卷有“高科技”。2005年高考“新政”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忧心忡忡。昨日,记者采访了无锡市多所中学的负责人,他们均认为,“以不变应万变”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尤其对考生都提出了“相信老师没错的”。

  无锡市辅仁高中陆云泉副校长表示,从目前已经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今年考纲变的主
要是形式,考点和内容并没有大变化,对学校教学和考生复习并没有太大冲击。考纲整体上还是中档题占主导位置,这说明万变还是不离基础,考生复习抓基础是不会错的。陆云泉认为,学生没有必要去思考关于考纲的问题,只要“相信老师”,跟着老师走就行了。只有老师能透彻清楚地了解考纲的变化,并采用最合适的教学方法来辅导考生。不少高中的负责人也表示,在考纲下发前,他们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一来怕影响考生心理,二来也确实不需要过于紧张。

  据了解,不少学校已经开始慢慢调整复习的内容和形式,等考纲一到就会立即进行全面调整,开展适应性训练。

  平行志愿这个“新事物”的出现让许多家长着实吃了一惊,现在就已经四下咨询起来了。一名家长苦着脸说,“今年这张全新的志愿卷子让我们有得烦了!”对此,一些高中的负责人表示,家长无需对此有“杞人忧天”的心理。无锡市三高中分管教学的许敏副校长说,平行志愿的填报虽然像是又给家长出了一道“难题”,但是新事物的出现必然是有益处的。而江苏考生又是拿到分数才填志愿,这中间还有相当长的时间能够让家长和考生思考。而且招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深入“研究”之后,肯定也会有更深层的理解和解释,能帮助家长和考生更好地了解情况。

  九门功课的网上阅卷是在几个变化中最不让考生头疼的。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实现阅卷的全程监控,通过双评和多评机制更有效的控制评分误差,提高阅卷质量,这是考生最喜闻乐见的事情,新阅卷方式的启用减少了更多家长和老师的后顾之忧,一些考生说,这是这次高考改革中最明智的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