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为毁容女辛劳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2 江南晚报

  法律,是解决社会纷争的最后手段,也是人们对公平的最后寄托。但法律考虑的是整个社会的平衡,人们不能也不应奢望法律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些时候,一种发自人类内心最纯朴的良善愿望,或许能破解难解之结。

  一把火毁了一个家庭春节刚过,记者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宜兴市法院民二庭王洪亮挽救她和她的一家。

  记者日前来到宜兴范道侍读圩,实地采访了当事人,了解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凄惨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蒋锡妹。1991年9月12日,她正在范道环保净化厂一个大筒内进行氯璜化聚乙烯的涂布作业。因为筒体的脚焊错了位置,筒外面的一个工人准备用气割把它割下来重焊。他明知筒内有人,却自以为筒体的钢板足够厚。一声巨响,明火点燃了氯璜化聚乙烯气体,蒋锡妹顿时成了一个火人。86%的烧伤面积,其中深Ⅲ度达到42%。事发近14年后,面前经过了16次整形手术后的蒋锡妹,眼睛的双睑仍然外翻着(十几年里她从未合眼睡过觉),嘴唇、鼻子严重变形,满面疤痕。十根手指许多地方粘连着,无法洗脸也拿不了筷子。

  蒋锡妹早已哭干了眼泪。她说,要是公交车站上只有她一个人,汽车就绝不会停下来;到饮食店买点吃的,也常被当做乞丐给赶出来。天降大灾,不但毁了这个好强女人的一生,更改变了整个家庭。她丈夫有一手做木匠的好手艺,因为要照顾她,这也去不了那也去不了。出事时才6岁的女儿,因为有个被毁容的母亲,饱尝了人间辛酸。

  蒋锡妹曾经两度自杀,第一次投河被人捞了上来。第二次想服农药,残缺的手却打不开农药瓶子,终于被人发现。

  “除了责任,更有一个人的良知”王洪亮是因为蒋锡妹的诉讼,才和这个悲惨的女人建立近4年的联系。

  蒋锡妹是因为绝望而打的官司,一开始就注定不会赢。事故发生后,蒋锡妹很快被转送到无锡市三院抢救,厂方支付的医疗费很快告罄。第二年春节后她就不得不回到家里,因为缺少后续治疗,很快出现感染。冬天溃烂出水,夏天出不了汗,痛苦难耐。为了挽救妻子的生命,锡妹的丈夫不得已在1992年7月14日与出事厂的老板签下协议:“一次性解决,今后不再有其他牵涉”,除了原先支付的医疗费外,只拿到5000元的继续医疗费。这一饮鸩止渴的行为,无疑彻底断绝了蒋锡妹今后的法律救济途径。没过多久,不但无法解决继续医疗,连生活也陷于困境。2000年8月,在宜兴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由镇政府每月给予250元的生活费,并安排她挂靠在一家福利厂里,享受残疾人补助,对她的女儿读书给予减免学杂费等。

  一年后,蒋锡妹迫于生活压力,再向宜兴市仲裁委申请仲裁,而此时,因为她所诉的企业已被撤销,主体不存在,案件未予受理。接着她又在宜兴法院、无锡中院之间奔波,期望能通过法院为自己找到救济。但法律是刚性的,2003年8月16日,宜兴法院作出判决,认为1992年7月14日的协议已经一次性解决了问题,双方的权利义务均已履行。

  作为此案的审判长,王洪亮望着蒋锡妹那张因残缺已经看不出表情的脸,心中对自己无情的判决感到痛心,但也无奈。王洪亮告诉蒋锡妹:你放心,我会帮你去找其他办法,一定会让你生活下去。王洪亮觉得,法官不该是只会依据死板板的法条判案的机器,除了维护公正的责任,更该有一个人的良知。

  人道主义是最高的标准王洪亮开始了自己“分外”的工作。他在庭长和院领导的支持下,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奔波。他觉得,由政府给予蒋锡妹人道主义的救济,是帮助蒋锡妹根本的办法。除了走“前门”,频繁游说民政、妇联、司法、镇政府各机关外,他还动用了同乡、同学等等的私人关系。最后,终于在范道镇与高塍镇合并之机,由宜兴法院院长出面与高塍镇政府拍板。今年春节前夕,镇政府与蒋锡妹签下一纸“援助协议书”,决定自今年1月起,以人道主义援助方式,每年为她补助6000元,并另提供一次性医疗费3000元,彻底解决她的基本医疗和生活之忧。

  王明亮已记不清跑了多少趟,多少次通过电话帮助蒋锡妹安定情绪,增强生活的勇气。他所做的这一切,甚至被人误会为是蒋锡妹的亲戚。误解也罢,不解也罢。王洪亮说:法官所做的工作,不能仅仅因为“合法”、“依法”就完了。蒋锡妹要是真想不通,活不下去了,我这个法官能安心地当下去吗?

  (记者汪自力、通讯员梁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