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绿化带“藏污纳垢”令城市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6 石家庄日报

  “边边角角”折射形象细节工程需人关注

  本报讯(记者胡雁冰)在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下,市区主干道都能基本做到干净整洁。但与此相比,绿化带内灌木丛内积存的大量垃圾却为城市形象留下些许尴尬。

  乍看绿油油细看污秽多

  跃进路体育大街至民心河一段的绿化带内积存垃圾的现象尤其严重。塑料袋、剩饭、废纸、石块、落叶……仔细观察下绿化带内积存的垃圾花样繁多,惨不忍睹。而在该路段一家菜市场对过的一小段绿化带竟成了“公厕”,一些便溺还留存其中。

  被人当成垃圾箱

  体育南大街裕华路附近,几名学生一边走一边吃袋装煎饼。其中一人吃完后左右看了看,发现最近的垃圾箱离自己也有一百多米,便随手将油腻的塑料袋扔在绿化带内,还往灌木丛里吐了口痰。身边几个同学取笑他,他满不在乎地说,扔这里没事,又没人看得见,也不会污染环境。

  环卫工人不愿管

  一条主干道上几名环卫工人正在清运垃圾,路面卫生保持得非常整洁。相形之下该路段的绿化带就显得差了许多,但环卫工人却视而不见。有人招呼他们能否一起给清理一下,几名环卫工人却摆手说,那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内。

  记者在市区内多个路段看到,绿化带内“藏污纳垢”并非个别现象,绿化带、树坑里等边角地点都隐藏了不少垃圾。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有关人士分析说:一是绿化带内的卫生状况不属于环卫部门职责范围内,而属于园林部门,而园林部门缺乏环卫部门那样的清扫和保洁经验。而且仅一线之隔的绿化带和街道常常成为双方扯皮的对象,有时维护绿化带的工人会将里面的垃圾扔到路面上,有时保洁的环卫工人也会把垃圾扔到绿化带内;二是一些市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到位,像有些往绿化带里扔垃圾的人,其实他们也有环境卫生的意识,但就是做得不彻底,差那么一点就达不到尽善尽美;三是绿化带内垃圾不像路面上垃圾那么“刺眼”,有关工作人员有“大面上过得去就成”的思想,只重表面而忽略了细节。有市民形象地说,这些边边角角的卫生状况也很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形象,就好比一个人外表西装革履,光彩照人,而衬衣领却没洗干净,这一点点的粗心就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