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钢搬迁唐山成定局 经济利益与污染问题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06 燕赵晚报

  国家发改委2月18日正式做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并同意在我省唐山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这意味着再过5年,即到2010年,曹妃甸地区将建成一个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具有21世纪国际先进水平、800万吨规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这个被誉为“河北一号工程”的项目为何会落户曹妃甸?能为唐山、为河北带来多大的经济利益?会否把污染也从北京“搬迁”到河北?随着“首钢搬迁唐山”终成定局,这一系列问题也引起人
们的极大关注。优势

  先天条件得天独厚大工业区雏形初现

  曹妃甸港位于塘沽新港和秦皇岛港之间,地处唐山市滦南县南堡地区的曹妃甸滩,西北方向距北京约225公里,距唐山市85公里,是渤海最深点,天然海沟直通渤海海峡。

  据初步研究论证,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厂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有三大优势:一是曹妃甸是我国少有的不需要开挖人工航道和港池,可停靠25万吨级船舶的大型深水港址,有利于钢铁企业的原料和产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二是冀东地区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目前保护较好,尚未开发,可为钢铁厂提供可靠的铁矿石保障;三是曹妃甸岛与陆地之间有150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建厂可不占用耕地。

  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选址于渤海湾的曹妃甸,主要是它地处港口,可以建设一个类似宝钢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并可以以此为基础,完成首钢、唐钢(唐山钢铁公司)的重组。通过发挥新基地在产品、成本、规模、效益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达到限制小厂发展规模,以及使其随市场竞争自行退出或是并入集团的目的。有利于总体提升华北以至我国钢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更是首钢通过搬迁获得的自身发展难得的机遇。

  据了解,首钢自从1994年就开展曹妃甸20万吨级进口矿石码头工程研究工作,曹妃甸项目前期工作已历时十余年。其间,首钢总公司、唐钢集团公司、唐山市政府等联合组建了前期工作机构,开展了港区地质、地貌、气象、水文、冰况及海洋动力、泥沙运动等专项调研和数学、物理模型试验,并完成港区总体布局规划、运输系统论证等重点研究课题。先后聘请了14名两院院士为项目顾问,参加设计规划的国内甲级设计院三十多个,参与论证的专家超过3600人,为项目论证审批工作提供了充分、可靠的科学依据。这些前期工作共投入6000多万元。

  2003年9月北京市政府向国家发改委正式报送了首钢结构调整规划。

  据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在“首钢搬迁”获得国家批复的同时,《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日前也已经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同意“2010年前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深水、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重点新建曹妃甸港区20万至30万吨级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码头;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原油中转运输系统”。至此,曹妃甸港和以建设大码头、大钢铁、大电厂、大石化为目标的曹妃甸工业区初现雏形。污染

  首钢在搬迁中“涅槃”本地落伍企业大压缩

  首钢此次搬迁的主要是高污染的钢铁冶炼项目,其总部还在北京。北京总部将侧重搞技术研发和资本运营,以及集团性的经营管理,留在北京还有一些高端产品的加工制造,比如冷轧板、镀锌板的加工制造、机电制造、微电子机电制造产业、建筑产业等。

  据了解,首钢是北京的污染大户,首钢搬迁无疑会使北京的天更蓝。但是,这种污染会不会“转嫁”给河北呢?

  对此,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污染等发展因素,首钢冶炼部分搬出北京,但绝不是简单的异地复制,更不是将污染搬到河北。”

  朱继民说,在曹妃甸新建的大型钢铁企业将采用新装备、新工艺、短流程、高效型、节约型、清洁型、可循环型的方式来建设。他举例说,如果新厂建成后,首钢每年将节约一千多万吨矿石的运量。同时,未来规划的这个钢厂消耗的水资源将是现在全国平均消耗水平的三分之一,能源消耗将会比现在平均水平下降30%,而且排出的废弃物可以得到循环使用。

  此外,随着首钢冶炼部分的全部搬迁,其产品结构也将进行大幅调整。新厂将会生产我国目前急缺的造船板、桥梁板、锅炉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产品结构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同时,解决污染问题的另一方法就是减少唐山地区钢铁企业数量。批复中明确提出,唐山地区要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保证曹妃甸钢铁项目建成后,不增加钢铁生产能力,减少水资源消耗量,使地区的钢铁工业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得到明显调整。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近几年,河北省钢铁产能增加过快,初步统计,2003年钢产量已达403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8%,是全国第一产钢大省。仅唐山地区就有钢铁联合企业57家,炼钢能力约3560万吨,2003年钢产量约2121万吨。但该地区绝大部分钢铁企业装备落后、污染严重、消耗高,缺乏竞争力。

  经协调,河北省政府已正式提出,为满足以首钢为主在曹妃甸地区建设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的需要,加快唐山地区结构调整,3年将压减13家合计落后钢铁能力730万吨的计划。

  据了解,目前唐山地区已有22家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涉及的炼铁能力为1237万吨,炼钢1214万吨,轧材805万吨,这些能力均属于产业政策限制和淘汰的范畴。税收

  总额可“再造”唐山归属问题尚存悬疑

  首钢从北京搬到河北,其巨额税收缴在哪里,这个问题直接影响到唐山及河北的发展。

  如果是缴到河北,用唐山市发改委主任薛渤珣的话说,“首钢搬迁预计在2005年底、2006年初启动,新厂将在2008年初开始试运营,一期800万吨精钢的生产,一年的工业增加值可以达到200亿到300亿元,加上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以现在唐山市的经济总量来作比,无异于再造一个唐山。”

  可是,事实似乎并不如想像中乐观。

  与“首钢搬迁唐山曹妃甸”这个消息几乎同样炙手可热的一个消息是———“国家税务总局已经批准首钢享受国家特殊政策的申请,即企业所得税还在总部地区即北京缴纳,但增值税不包括在内。”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证实了这个说法,他强调说,不管首钢未来怎么发展,首钢的总部经济永远在北京。首钢去年销售收入是620亿,今年的目标是650亿。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税收征管的最高管理机构,国家税务总局有权对某些特殊大型国企视具体情况,制定特殊的缴税规则。至于首钢搬迁河北后,企业所得税的缴纳,具体办事人员并没有得到正式的文件,所以无法答复。

  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士则说得很肯定:首钢占到北京市财政收入的1/20,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国企,它的搬迁,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不执行“汇总纳税”,那整个北京损失都很大。

  对此,河北省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到底在哪儿纳税,北京河北恐怕谁说都不算,要按税法执行。一个企业,特别是一个工业企业到一个地方落户,用这里的资源,用这里的土地,甚至会影响这里的生态,它的税收却要缴到别处去,这显然讲不通。

  河北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事实上,“属地纳税”和“总部汇总纳税”都是确有规定的,两者也并不完全矛盾。但有一点,“如果企业是与当地共同出资所建的股份制企业,那么就该执行‘属地纳税’原则,即在企业所在地缴纳所得税。换言之,如果首钢一期800万吨项目并非首钢全资,而是如当初敲定的那样———首钢51%的股份,唐钢49%股份,那样,新企业就应该‘属地纳税’”。

  这位人士还介绍,当时,首钢200万吨钢联项目落户迁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批复,也是要汇总到北京纳税,可是后来考证到,新企业“河北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有迁安当地10%的股份,所以企业应该在其注册地迁安纳税。从去年10月份正式投产以来,200万吨钢联项目中的焦化项目已经在当地纳税1000多万元。这对于首钢搬迁唐山过程中敏感的税收问题,很有参照意义。

  唐山市发改委主任薛渤珣介绍说,首钢迁过来后的所得税,恐怕不可能完全归于京冀任何一个地方,这需要国家来统筹,因为这是关涉京冀两地利益分配的问题。事实上,不论是首钢还是唐山市的高层对于税收的归属都还没有议及到,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把曹妃甸的前期建设做好,这样首钢的搬迁才有良好的基础。记者连线

  首钢搬迁给唐山带来什么

  此次前所未有、规模最大的首钢东迁,将会给唐山人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唐山市发改委主任薛渤珣。

  记者:唐山老百姓的生活会受到哪些影响?

  薛主任:在曹妃甸建设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将会对曹妃甸全局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极大地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形成新的产业链条和新的生产关系。据估计,仅就年产800万吨钢铁的曹妃甸一期工程而言,就可对当地北部矿山的白云石矿、耐火材料及石灰石的运输,以及农副产品、房地产开发等产业产生巨大的经济拉动。此外,新钢厂将建起的5500立方米高炉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炼钢高炉,建成后那里将成为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精品板材基地,必定会带动起以冷轧板为原料的机械加工产业。所有相关产业的兴起,必将为老百姓提供出不低于10万人的就业岗位。

  记者:这样大的一个钢铁企业会不会给唐山的环境带来污染?

  薛主任:从原则上讲不会给环境造成污染。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中的明确要求,新建的曹妃甸钢铁联合企业必须按照循环经济的设计思路,基本实现污染及固体废弃物零排放。对高炉煤气、矿石废渣、废水等全部实行余能回收利用,在与当地建起的焦化厂、建材企业、污水处理厂等形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中,实现能源转化,体现污染零排放的整体设计思路。

  记者:唐山的水资源是否会受影响?

  薛主任:不会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两条途径可以利用:一个是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每天排出大量中水;另一个是,我们已在曹妃甸设计了一个海水淡化工程,每年淡化海水可达3000万立方米,这个数字相当于钢铁厂年用水量的40%左右。由于海水淡化成本较高,所以我们用淡化后的海水供给钢铁企业,然后把排出的含盐量高的海水排到南堡盐场的盐池,制成饱和盐水,将其代替原盐直接作为盐化工原料,生产烧碱,构成一个围绕钢铁工业的、对水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条。(燕赵晚报记者红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