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河南打工青年李学生:草根阶层的道德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30 红网

  2月20日下午,在金(金华)温(温州)铁路温州市黄龙段马坑隧道口,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路过此处的河南籍打工青年李学生飞身救出一个穿越铁道的男童。当他再次冲上铁道救另一个女童时,被飞驰的火车迎面撞飞,不幸牺牲。连日来,李学生的事迹在温州和他的家乡商丘被人广为传颂。温州市民踊跃为李学生家属捐款。温州团市委已追认李学生为“温州市见义勇为好青年”,温州市委号召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和干部群众向李学生学习。

  一位普普通通的外来务工农民,为挽救两位素不相识的儿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显得尤为珍贵。这也是李学生的行为之所以让人感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毋庸讳言,李学生所处的外来务工农民这个群体,在异乡的城市里是经常被人歧视的。不少城市居民以高人一等的目光打量他们,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对待他们,把城市的种种不如意归咎于他们,环境的脏乱、交通的拥挤乃至治安的混乱似乎都是农民工的“功劳”。一些城市甚至有人提议出台某种人口准入的政策,以“低素质”为借口把这些人挡在城市之外。但是李学生舍己救人的感人行动证明,外来务工人员的人格力量、道德水准丝毫不逊于所谓的高素质的人才。城市居民有什么理由歧视与轻蔑这个群体呢?有多少人能象李学生这样为了救人而不顾自己的生命呢?

  实际上,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开着宝马车的富人视人命如草芥,在街头横冲直撞;驾车肇事的官员缺乏道德良知,不顾受害者的死活逃离现场。两相对比我们就会知道,道德水准并非跟一个人的财富和地位成正比,身处社会低层的人们,往往更能够绽放出震动社会良知的道德光芒。以地位或财富的不同来歧视某个群体是多么的荒谬,我们应该抛弃偏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行文至此,我想起鲁迅先生的话,“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以身试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毫无疑问,李学生就属于这样的“脊梁”。李学生的行为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在这个为富不仁、物欲横流的时代,恰恰是这样的草根英雄支撑起了社会的道德水平,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要建立一个富有道德、勇气和责任感的和谐社会,更少不了李学生这样的英雄。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