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岁少女列车上产下一男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3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一个18岁的单身女孩在车上产下了个男婴,母子俩现在就在哈站值班室,外面冰天雪地的,实在太可怜了。”2月26日中午,乘坐北京至哈尔滨L161次列车的旅客刘凤玲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这里的好心人能再帮帮这个无助的未婚妈妈。

  接到求助电话后,记者匆忙赶到现场。在哈站出站口的值班室,记者见到了这对年轻的母子。据介绍,母亲叫王梅(化名),今年18岁,是双城市五家镇人,男孩三天前出生在济
南至哈尔滨的火车上。“反正我是没有能力抚养他了,谁有条件就把他领走吧。”坐在椅子上的王梅喃喃地说,她的身体非常虚弱,不时地用余光扫了扫被松散地裹在棉被里的孩子。

  少女列车上生产

  据在场的刘凤玲讲,王梅是在抚宁转乘L161次回哈的,她们就是在这趟车上通过“广播”相识的。刘凤玲说,当时王梅坐的是卧铺,自己坐的是硬座,这趟车的乘务人员在了解王梅的情况后,通过列车广播号召大家为她们母子捐款。自己是个热心人,很同情母子俩的遭遇,遂主动站出来,帮她们收集钱款。

  刘凤玲拿着塑料袋,穿过拥挤的人群,从6号车厢到卧铺,给王梅挨个座位收钱。“现在还是好心人多啊!”刘凤玲说,当时大部分乘客都捐钱了,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几岁孩童,有外国人,也有农民工,最多的拿500元,最少的几角钱,那场面感动得自己都流泪了,每过一节车厢,她都得到厕所去稳定一下情绪,最后数了数,乘客们一共捐了3450元钱。后来,为了携带方便,列车长潘丽艳还给换成了整钱。

  刘凤玲告诉记者,列车工作人员和乘客的举动大大出乎王梅的预料,王梅在收起这笔爱心捐款的同时,也把那张记录好心人姓名的单子珍藏了起来,我相信她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

  据王梅讲,三天前,她登上了由济南开往哈尔滨的列车,当时也未见有生产的迹象,可列车快要行使到抚宁车站时,她感到肚子一阵巨痛,经过一阵折腾,孩子降生了。血染红了被子,有的乘客见状,报告给了列车长。在抚宁车站,工作人员找来了一位妇产科医生,帮助把孩子的脐带剪断,并把王梅抬到了医院,缝了三针,她身上仅有的六百多元钱也花光了。

  2月2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牡丹江车务段的潘丽艳列车长,她说当天车厢内的场景比刘凤玲讲述的还要真切感人。当时抚宁车站将王梅交给他们照顾后,她特意将乘务人员的铺位让给了她,王梅当时穿的非常单薄,衣服上还留有生产时的血迹,一看就是个孩子。王梅告诉乘务人员,因为怕坐车上厕时生产,她已三天没有吃喝,于是餐厅特意给她做了面条、荷包蛋,没有红糖,就在大米粥里放点白糖。潘丽艳说,在了解王梅的身世后,乘务人员自发地给她凑了1000多块钱,看她和孩子没有衣服,就通过广播号召乘客募捐衣物,一个大学生还主动来到广播室,起草了一份热情洋溢的爱心倡议书,最后乘客们又为母子俩捐了3000多元钱,让他们顺利到达哈站。辛酸的生活经历

  热心的刘凤玲一直陪伴王梅到了哈市,除了安慰这个几乎什么都不懂的女孩,还帮助她照看孩子。看到记者后,她说:“我的一颗心也落地了,母子俩的遭遇挺可怜的,谁见了都会伸一把手的。希望他们能有个好的归宿。”由于有急事要办,刘凤玲急匆匆离开了。

  事后,王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说自己已没有什么亲人了,父母离婚后都不知去向,13岁的弟弟寄居在姑姑家,他们的生活也很困难。自己一直在青岛打工,做吧台服务员,每月800元的收入扣除吃住的费用,已所剩无几。这次请假回来是为看生病的弟弟,没想到会在车上生了孩子。

  王梅说,因为缺乏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一个人在外生活的日子很苦闷,在打工期间,她认识了出租车司机孙浩,但两人相处一个半月就分手了,六个月后她才发现自己怀了孕。于是她找到孙浩,对方给了她200元钱,让她把孩子做掉,但医院说做引产,费用需3000多元,而王梅根本拿不出这笔钱,但孙浩已经无法联系上,最后她只有把孩子生下来了。

  王梅住了一宿后,抚宁车站给她买了一张车票,并送上了L161次列车。

  男婴被人领养

  王梅说,自己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不可能抚养这个孩子,她让记者帮忙联系哈尔滨社会福利院。由于是周末很难联系上该院的领导,这一想法没能成功。

  最后,记者想到旅店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栖身之处。当记者将这一想法讲给昌盛旅店的工作人员时,几位女工作人员都争抢着要去:“且不论住店给不给钱,我们都是妈妈,懂得怎么照顾孩子,这个忙无论如何都得帮。”几位妈妈放下手头的工作和记者来到哈站值班室,王梅如同见到了亲人,眼圈立刻红了。她们将母子俩接到旅店,安排好床位后,又找来了干净的毛巾和衣服,给孩子换了尿布,喂了牛奶,还给王梅讲解了做月子期间的一些常识。

  或许意识到了即将到来的分离,看着妈妈们为孩子忙来忙去的身影,王梅坐在床边有些沉默,后来她偷偷对记者说:“这孩子我是越看越舍不得,可为了自己和他的将来,只有送给好人家了,要是此时我的父母能在身边该多好啊,帮我出出主意,给我点温暖,可那是不可能的……”

  安顿好后,记者和王梅约好,下周一来接她去儿童福利院。但27日时,记者给旅店打电话得知,王梅已为孩子找到了一户人家,并且于当日早晨悄悄离去。临走时,她告诉“妈妈”们,谢谢所有帮助过她的好心人,但自己想忘掉这段过去,开始新的生活,也希望这个可能再也无法谋面的孩子,接受母亲的歉意,在哈尔滨开始自己崭新的人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