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的女人们,日子过得挺满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04 中国宁波网
宁波的女人们,日子过得挺满意(图)
核心提示

  越来越多的宁波女性走向社会前沿,演绎她们各自精彩的故事,市妇联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宁波女性的地位正在发生着变化。

  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317份,回收率87.8%,涉及10个县(市)、区,74个社区、村的1317户家庭。调查问卷回答者的总体特征为,男性占37%,女性占63%;

  调查表明:宁波妇女生活满意度较高。调查数据显示,城乡妇女的生活满意度普遍提高。有92.7%的女性对婚姻状况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有82%的女性对物质生活表示满意;76.1%的女性对文化精神生活表示满意。看来,宁波的女人们日子过得确实很滋润。

  记者魏萍通讯员徐燕萍谭再琼/文龚国荣/摄

  女性职业结构转向现代型

  经济是妇女独立的重要条件。从调查结果来看,宁波女性在经济发展方面有明显进步。主要表现在:女性的职业结构转向现代型。被调查妇女中,在业者占27.6%。在城镇,从事脑力劳动和第三产业的比例显著提高。城镇妇女在业者中,其职业分布的比例由多到少的排序如下:管理人员、公司职员、科教文卫人员、工人、商业服务人员、个体劳动者、离退休人员;在农村,年轻一代女性正在改变着母亲一代以务农与做家务为主的状况,被调查妇女中,目前从事的工作/劳动为非农的占到了40.1%,以农为辅的占7.4%,而以农业为主的只占34.2%。

  城镇女性就业途径多元化。城镇在业女性中,由劳动人事组织部门安排调动的占19.2%,比2000年浙江妇女地位调查中的数据低25个百分点;亲友介绍或帮助安置的占19.2%;顶职的占1.06%;自己创业的占6.5%;求职应聘录取考取的占22.4%,比2000年浙江省的数据高出11个百分点;职业介绍机构介绍的占2.9%,其他占4.9%。

  她们越来越关心政治

  妇女对公共事务的关切程度较高。调查问卷在问及“您是否主动给所在单位、社区或村提过建议”中,回答是的比例为45.2%;有22.2%的妇女回答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过情况。38.4%的妇女参与过捐赠活动。

  妇女参政议政程度有所提高。调查显示,有23.4%的妇女担任过各类领导或负责人;有11%的妇女近5年来参加过地方人大代表选举,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加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在投票时“尽力了解候选人情况,认真投票”女性占63.7%,比男性高出12个百分点。

  “宁波市‘十五’妇女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报告”表明,省人大代表中,宁波女性占20.7%,省政协委员中,宁波女性占19.61%。据宁波市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提供的数据,至2003年底,市人大代表中,女性占24.26%,市政协委员中,女性占26.63%;县人大代表中,女性占27.70%,县政协委员中,女性占25.70%。至2003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女干部已占干部总数的41.5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各级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女领导干部占领导干部总数的15.63%。全市11个县(市、区)党政班子中都已配有一名以上女干部。中共党员中,女性占18.07%。

  “充电”她们乐在其中

  女性总体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被调查妇女中,文化程度为不识字或初识字的占7.1%,小学的占10.6%,初中的占37.6%,高中(中专、技校)的占22.9%,大学专科及以上占21.4%。由此可见,宁波女性的文化程度特征为初中-高中型,这比2000年浙江省的调查数据更为乐观,浙江省妇女受教育的总体特征为小学-初中型。在接受教育的年限方面,总的来讲,男女之间的性别差距不大,“9年以上12年以下”、“12年”、“12年以上”三项相加的比例,即具有高中程度及其以上的男女比例大致相当,女性还略高于男性,但“6年以下”,也就是文盲半文盲状态的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女性与男性同样享有继续受教育机会。有32.3%的女性近3年来参加了某类培训或进修,比男性略低。城镇女性参加的培训以专业培训或进修、职业培训为主,农村女性参加的培训以实用技术为主。在接受培训或进修的女性中,40%的人培训经费由单位或村里提供,由政府部门资助的占16%,比男性高出6.4个百分点。美丽和健康一样都不少

  被调查妇女中,城镇已婚并生育过孩子的妇女中,在生育第一个孩子时做过产前检查的占93.2%,农村做过产前检查的妇女占77.7%;做过产前检查的妇女中,按医嘱检查的占73.4%,只检查过一两次的占26.6%;女性生第一个孩子住院分娩比例为87.6%。

  宁波女性比较关注自身健康。从得了妇科病后采取的措施看,选择治疗的占80.7%,在选择治疗的妇女中,马上到医院治疗的占78.9%,自己买点药治疗的占14.2%。锻炼、旅游都是我所爱

  宁波女性的活动范围明显扩大。被调查女性中,从未出过远门的仅占0.9%,低于2000年全省的调查数据(2.8%),到过境外的占5.5%,高出2000年全省调查3.6个百分点。

  女性休闲方式趋向多元化。调查显示,有意识地参加体育锻炼的女性有42.4%,其中天天坚持体育锻炼有35.9%;50.7%的女性参加了旅游活动。此外,有38.1%的女性开始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参加其他休闲活动的也占一定比例。法律意识有待提高

  被调查妇女中,93.7%的女性认为有必要出台专门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对这部法律的知晓率为64.4%,69.9%的女性认为这一法律对保护妇女权益有用。但选择“说不清”和“不知道”的也达到了27.5%。同时,非常重要一点,就是能准确说出这部法律名称的受访者非常少。

  妇女法律权利与传统习俗的冲突有所缓解。在“出嫁的女儿该怎样继承家里财产”这一问题上,调查结果显示,赞同出嫁女与兄弟平等继承家庭遗产的人达42.1%,其中女性为41.2%,男性为43.7%;在“是否愿意孩子随母姓”这一问题上,持赞同态度的女性有23.2%,男性赞同的为20.4%。

  家庭地位也挺高

  宁波女性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地位大为提高。夫妻共同决定家庭大事,女性有比较充分的自主权,家庭权力男女基本平等。调查表明,在家庭事务的决定权方面,男女均倾向于家庭中重大事项由夫妻共同决定。在家庭日常开支方面,“主要由妻子决定”的比例高于“主要由丈夫决定”的比例。在购买高档商品/大型农机具、是否要孩子、孩子的升学/就业、买房/盖房、从事什么生产、家庭投资或贷款等问题上,“由夫妻共同决定”的比例都达到了80%以上,“主要由妻子决定”、“主要由丈夫决定”的比例差异不显著。

  传统性别角色分工受到挑战。多数人不同意“女性应尽量避免在社会地位上超过她的丈夫”的说法,女性表示同意的只占28%,比男性低7.2个百分点。对挑战男性传统家庭角色的“男人应承担一半家务”的提法,有80.9%的人表示“同意”和“非常同意”。

  女性的自立意识较强。在被访问者中,77.8%的女性认为,如果配偶收入足够高,或者家里有大量钱财,自己仍会工作或劳动。

  调查结果显示,在对个人事务所拥有的自主权方面,被调查对象均表示自己能自主决定,在“您在购买个人的高档商品时是否可以自己做主”和在出外学习或打工的自主权上,女性能做主的比例还高于男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