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12岁女孩被拐卖到福州 几经波折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12 桂龙新闻网

  核心提示:一个12岁的女孩,在家乡象州县中平镇离奇失踪多时,最近在福建省福州市“重见天日”,被当地警方解救。她用那稚嫩的声音告诉民警,她3年前被人拐骗到福州,被人用铁链锁住手脚,过着奴隶般非人的生活……昨日,本报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福建东南早报联动,赶赴象州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尽管与女孩所述有出入,但同样令人惊讶,震撼人心。

  这个被福州警方解救的女孩名叫婷婷(化名),家在来宾市象州县中平镇谢官下村。当福州警方通过当地派出所通知其家里,婷婷目前正在福州市救助站时,她的家人都感到十分震惊。其爷爷得知失踪的孙女终于有了消息后,禁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被拐少女铁链囚锁

  婷婷在福州是被一位美发店的老板送到当地派出所的。在派出所里,她把自己的家庭详细地址告诉了接案民警,并讲述了如何从广西去到福州的经历。

  婷婷对民警说,她5岁时,父亲因犯法被判入狱,6岁时,母亲带着她改嫁外地。但继父对她非常不好,对她经常打骂,因此她回到象州老家跟爷爷过日子。

  3年前,她在当地一所小学上三年级。爷爷由于无力抚养,便将她送到了住在南丹县的叔叔家,跟叔叔和婶婶生活在一起。刚开始,叔叔婶婶对她还可以,但时间一长,婶婶便开始讨厌她了。

  生活上处处看她不顺眼,还不让她上学,有时甚至还打她。

  她一时想不通,就离家出走了。

  那年夏天,她一个人在外到处找东西吃,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子和她热情地搭讪,说要带她到一个有饭吃又不要干活的地方,还说会带她去找爷爷。她信以为真,就跟着这个陌生女人上了一辆汽车,没想到车子一开就是两天两夜,最后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停下来。

  再后来,她被带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山沟沟里,最后被推给了一个中年男人。那男人住在一座泥巴房子里。

  她意识到自己是被人拐卖了。她曾试图逃跑过,但却被那男人抓了回来,从此以后被用一根铁链锁了起来,链条一端锁在手腕上,另一端锁在脚踝处。男人在家时,她可以戴着铁链在房子里走动,男人出门去时就将她固定在家具上,以防止她逃跑。

  几经波折重见天日

  据婷婷口述,她在那男人的泥巴房里一锁就是3年,期间没有任何逃走的希望。直到有一天,泥巴房里多了个20来岁的女子,在那位好心女子的帮助下,她才逃出了那充满了噩梦的泥巴房。

  婷婷说,在她被人送到派出所的前几天,那男人不知到哪里去了,一整天都没有回来,那位女士便找来大铁锤,砸开了一直锁了她3年的铁链,然后交给她一大包饼干,让她沿着一条山路一直往前走,不要再回头。重获自由的她来不及感激,就跌跌撞撞地跑到门外,顺着那条山路,一直跑,一刻也没有停留。足足走了3天3夜,困了就在路边睡觉,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下,随身带的饼干只能省着吃。

  2月24日下午,她走到一个城市里,问了人家后才知道这里是福州。

  此时的她已是饥寒交迫,在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一家美容美发店前,她猛然看见美发店前贴着招收女服务员的启事,便硬着头皮走了进去。

  老板娘看她太小了,就问了一下她的经历,才知道她是被拐卖的,于是二话不说,便把她送到了当地的建新派出所。

  随后,建新派出所便与广西象州县的中平派出所取得联系,并通过中平派出所将事情转告了婷婷的家人。

  案情牵动两地警方

  据了解,福州警方接到报案时,非常重视,当即对案情展开调查。由于女孩已经很难准确回忆从何处跑出来,因此查找犯罪嫌疑人存在一定难度。但当地警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目前对此事正在作进一步的调查。

  象州县中平派出所接到福州警方的通报,当即引起了重视。

  该所所长唐立进告诉记者,在接到福州警方的通报当天,他们就下到女孩家所在的谢官村展开调查,寻找女孩被拐卖的线索。

  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原本就已是扑朔迷离的案情,却显得更加复杂了。昨日上午,记者随中平派出所的民警再次下到谢官村,经多番走访,女孩被拐的案情依然谜团重重。由于种种原因,警方目前甚至不能确定女孩是否真的是被拐卖到福建的。

  女孩走失扑朔迷离

  据女孩对福州当地警方的口述,她是在3年前离家出走后被人拐卖到福建的。但记者和中平派出所的民警在走访其家人和当地知情者后,得到的却是另一个说法。

  谢官村村支书韦红儒在看过从福建传来的女孩照片后告诉记者,这名女孩叫婷婷(化名),确实是该村的孩子,并且是很长时间不见踪影了。他对婷婷的最后印象不是3年前,而是在去年的8月份。当时婷婷曾随母亲到桂平去,后来8月份就突然回来了。她告诉爷爷及其他亲人,她是因为继父对她不好而回来的。当时,已临近新学年的开学,考虑到婷婷家的情况,村委设法和学校及有关部门联系,为婷婷争取到了全免学费的待遇。此后,婷婷就上学去了,再后来发生的事情,韦便不甚清楚了。

  在婷婷的伯父陈安传家,记者则了解到,去年婷婷在得到免交学费的待遇后,曾到中平小学上学过一段时间,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就再也不肯去学校了,而呆在家里。再后来,大家看她这样也不是个办法,就让她叔叔把她带去了南丹。直到过年前,陈安传叫弟弟把婷婷带回来过年,才得知婷婷已不见了。

  也许知道婷婷走失原因及经过的只有她叔叔一人了。但她叔叔回家过了年后,再没有办法找得到他。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婷婷的叔叔和婶婶都是在派出所有案底的人,警方也在到处寻找他们。过年时,民警曾找过他们二人,并带其婶婶回所里问话,但她婶婶最后却以上厕所为由溜掉了。

  此后,派出所便不再获悉他们的任何音讯,婷婷是在她叔叔和婶婶的监护下走失的,也许是因为有案底,婷婷走失时他们没有向警方报案。婷婷此后的被拐经过,因此无从查访了。

  家庭变故重创童心

  根据各方面收集到的情况,可初步判断,婷婷很可能是在离家出走后被人拐卖的。但她为什么出走呢?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其中的原因一言难尽。

  昨日上午,记者和中平派出所的民警首先来到婷婷爷爷的家。那是婷婷原先生活过的地方。一间显得有些破旧的房子,门虚掩着,屋里显得冷冷清清,只有几件简单的家具,油漆都已脱尽,斑驳的木质早已变成了黑色,显然已很有些年月了。老人不在,据邻居说,老人今年已是73岁高龄了,在得知孙女的消息后,兴奋得到处串门,昨日一大早,老人又不知串到哪里去了。

  记者随后在村子的另一头找到了老人的大儿子陈安传,这位憨厚的农家汉子告诉记者,婷婷是个不幸的孩子。

  陈说,婷婷的父亲是他的二弟,至今先后3次被判刑入狱。

  大约是1999年,婷婷的父亲刑满出狱不久,婷婷的母亲便和她父亲离婚了。当时婷婷只有6岁,上学前班,这是她有生以来惟一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但短短几个月后,她父亲再次入狱,不久她母亲改嫁到桂平。这对幼小的婷婷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据学校老师回忆,婷婷渐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母亲改嫁后,婷婷曾先后两次到桂平跟母亲生活,但每次呆的时间都不长,不久便自己一人回到谢官村。据婷婷称,她是因为继父对她不好才离开的。婷婷最后一次去桂平是去年,由于无法忍受继父的不善,她再次选择出走,最后是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才回到谢官村。

  此后不久,她又随叔叔去了南丹,从此毫无音讯。

  捣蛋女生天资聪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婷婷的聪慧是尽人皆知的,而她的调皮捣蛋也同样出了名。其伯父陈安传说,由于这几年他和妻子都常年在外打工,在家的时间不多,所以对婷婷也不太了解,只在每次回家过年时和她接触一些。在他的印象中,婷婷是个“聪明得非一般孩子可比”的孩子。

  记者了解到,婷婷此前一直在谢官小学上学,曾在该校任教的村支书韦红儒,曾是婷婷一年级时的老师,韦对婷婷的评价浓缩为两个词——聪明、捣蛋。韦老师说,婷婷天资过人,读书拿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几乎每个学期都能轻松拿到奖,让不少孩子羡慕不已。

  而在学校里,婷婷的捣蛋也是出了名的,动不动就和同学打架,这没少让老师费心思。

  韦说,由于家庭的原因,婷婷每个学期的学费都很难有着落。过早懂事的她每个学期开学时,都为此而苦恼。也许是因为这一原因,她觉得在同学中抬不起头,但又对同学的言语不服气,所以常常和同学较真,才形成这样一个“捣蛋”的性格,总是和同学格格不入。

  一位从学前班到三年级都和婷婷同班的梅梅告诉记者,在她记忆中,婷婷脾气很倔,所以总对同学不服气。班上不管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只要有人说她的是非,她就会和对方较真,甚至大打出手,所以班上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不喜欢她,从来不和她玩。

  曲折故事引人深思

  这样一个天资聪慧的女孩为何与同学格格不入?怎么会发展到不肯上学呢?又为什么离家出走呢?这一串串的问题一直在记者和民警的脑海里打转。

  谢官小学的一位老师说,一般而言,成绩好的孩子都喜欢学习,都喜欢到学校上课,而婷婷实在让人无法理解。曾经教过婷婷的村支书韦红儒说,婷婷的变化和她的家庭应该有很大的关系。父亲入狱,母亲改嫁,使她从此失去了完整的家。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上了年纪的爷爷所能给她的只有基本的温饱,每个学期的学费都无法保证。

  所有的这些,都发生在婷婷开始懂事的时候。“对于一些离异家庭的孩子而言,就算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也还可能造成诸多不良的后果,更何况像婷婷这样的孩子,几乎完全没有家庭的教育。”韦感叹地说道。

  中平派出所的民警还告诉记者,在当地,像婷婷这样的孩子并不少,很多也是父亲入狱,母亲改嫁,孩子则随老人一起生活。这些孩子家庭经济都非常困难,这几年派出所的民警已资助了好几个这样的孩子。“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上学,在学校里健康地成长起来。这也是我们在尽力做的事情,但还远远不够,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资助!”

  来源:

  南国今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许如君 赖劲松 康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