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易中心“房主”不见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02 新民晚报

  从中介公司拿到房产证复印件,然后伪造房主身份证户口簿,再向人抛售两套不属于自己的二手房——交易中心“房主”不见踪影

  一个其貌不扬的无业游民,凭着两份骗来的房产证复印件,煞有介事地编造了一套谎言,骗得本市两个市民的购房款45.5万元。昨天,黄浦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增谷批准逮捕。

  低价位房抛诱饵

  现年46岁的李增谷曾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释后仍不务正业。2003年3月,李见“二手房”买卖红火,便起意行骗。他先到本市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以自己欲购“二手房”为名,获取了分别位于江宁路和浦三路上两套住房产权证的复印件。

  之后,又伪造了这两处房屋的家庭成员身份证和户口簿、委托买卖房屋的委托书等。

  “道具”准备就绪,李增谷就打电话给一个做房产中介生意的朋友,称手头有两套房子,是本市某区法院准备用低价位拍卖的,一套位于江宁路,房价人民币45万元;一套位于浦三路,房价人民币20万元,但是必须在两三天内用现金交易,先付房价的70%。其朋友答应留意买家。

  买家上当把钱交

  低价位房吸引了同是做房产生意的孙先生,他有意购买江宁路那套两室一厅。孙先生朋友的亲戚林女士在实地考察后,决定买下浦三路的那套房子。于是,同年3月25日下午,通过李增谷的那个朋友介绍,买卖双方在李的朋友家碰头。李增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上述两套房屋的房产证复印件、房屋买卖委托书、房主家户口簿、家庭成员身份证等材料给买家过目。在孙先生和林女士付出70%的房款总计人民币45.5万元现金后,李在收条上签名,并给了他们两张金额分别为31.5万元和14万元的收据,上面盖有某区法院的财务章。双方约定次日一同去房产交易中心交割。

  溜之大吉终归案

  但当天晚上,李增谷就变卦了。他打电话给孙先生,称自己第二天有事跑不开,交割时间改期至3月29日下午。3月29日下午1时30分,买家孙先生、林女士以及两位中间人如约等在房产交易中心,两个小时过去了,仍不见李增谷的踪影。打其手机,无人接听。买家预感不妙,一方面去房产交易中心查询,证实这两套房子确实存在;另一方面去房屋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查询,被告知房主家的户口簿、家庭成员身份证均系伪造。

  孙先生和林女士立即向警方报案。但此时李增谷已逃逸。今年1月27日,警方将李增谷抓捕归案,并在其住处查获伪造的上海市建设委员会、上海市土地管理局等公章6枚、委托买卖房屋的委托书一本等。通讯员王雍尔沈国荣本报记者江跃中

  编后记

  本版昨天报道了租房市场假房东连续诈骗多名租房人的案件,今天又发表发生在二手房市场的一起诈骗案件。两起不同的案件,骗子手段却有其惊人的一致:伪造房主身份证、产权证等相关证件,再以低价为诱饵,利用租、买房人急于想成交心情实施诈骗。

  两起案件提醒人们:市民买房租房,一定要长个心眼,加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勿为贪图便宜搞私下交易。有关部门也应规范好租房买房市场的相关秩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