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例网络游戏纠纷引发的名誉权诉讼案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1:28 东亚经贸新闻

  新闻回放:吉林市市民张凌(游戏ID为豪门·玉儿),因对“四国军棋”游戏排名第一被系统清零不满,状告北京联众公司。这场全国首例因网络游戏纠纷而引发的名誉权诉讼于2004年6月29日在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开庭,2004年9月1日,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定联众世界网络公开就“豪门·玉儿”被清零一事对“豪门·玉儿”致歉,联众公司于判决生效后3日内,为联众公司为“豪门·玉儿”恢复积分9537分,并赔偿张凌精神抚慰金3万元。联众公司不服,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11月
22日开庭审理了此案。本报曾多次报道这起因“虚拟人物有无名誉权”而引起的诉讼。

  本报吉林讯(东亚记者 冯丽媛 )3月2日,记者从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法院在3月1日对江城游戏玩家“豪门·玉儿”张凌状告联众公司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张凌胜诉,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赔偿张凌精神抚慰金人民币1万元,此款于本判决生效后3日内付清。至此,轰动一时的全国首例因网络游戏纠纷引起的名誉诉讼案尘埃落定。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凌自己认领该ID,并提供了该ID的3级密码,证实自己就是与“豪门·玉儿”,所以他有权提起诉讼。

  由于“豪门·玉儿”曾用同一ID同一时间在不同服务器玩同一游戏,联众公司认为其有炒分作弊行为,故“豪门·玉儿”游戏积分清零。但在联众公司将“豪门·玉儿”分数清零前,联众游戏服务条款以及作弊处罚条例中,对“豪门·玉儿”的行为并没有特定的规定,所以“豪门·玉儿”的行为也不构不成违规。

  联众公司并无证据证明“豪门·玉儿”利用了程序漏洞,处罚“豪门·玉儿”属适用规范错误。所以不能由于“豪门·玉儿”某一时间段成绩反常,就认定其有炒分作弊行为。

  法院认为,联众公司将“豪门·玉儿”积分清零这一行为属侵权行为,联众公司应承担恢复原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另外,张凌又提供多位证人,证明“豪门·玉儿”积分被清零后,张凌受到了实际精神上的伤害,故联众公司应承担赔偿精神抚慰金的民事责任。

  经过综合考虑,法院认为张凌提出的3万元精神抚慰金金额过高,以及原审判决中,由联众公司向“豪门·玉儿”致歉不当。因为“豪门·玉儿”只是虚拟人物,故联众公司应向张凌致歉。

  而且由于时过境迁,张凌要求恢复原排名第一的主张已不可能,该项请求二审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最终裁定,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日内在联众世界网络上对张凌发表“致歉通告”,并恢复“豪门·玉儿”积分9537分,同时赔偿张凌精神抚慰金人民币1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