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尸体艺术工厂波兰遭拒 解剖专家另类艺术碰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6:52 北京晨报

  一直倡导将尸体搬上艺术殿堂并自1997年起开始举办“人体世界”巡回展的德国解剖学专家贡特尔·冯·哈根斯,以其另类的艺术视角和惊世骇俗行为,在引起人们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争议无数。有人说,他是敢于挑战传统的超级英雄,但是更多的人则指责他的做法伤天害理。

  最近在波兰,冯·哈根斯又遇到了麻烦。原因是他在当地买下了一个废弃工厂并准
备将其建成一座“尸体艺术加工厂”,结果引起当地村民强烈不满。村民们对此极力阻挠,并搬出了充分的理由——他们调查到冯·哈根斯的父亲很可能曾为纳粹服务过。

  冯·哈根斯的人体展览名为“人体世界”,尸体皮肤完好是其展览的特色。他的展览既引起了人们的愤怒和谴责,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好奇者前去参观。自1997年起,日本、韩国、英国、德国以及其他地方的大约1400万人见识了冯·哈根斯的人体展。

  冯·哈根斯说,他所展出的尸体都是那些签过同意书的人们捐赠的。这些尸体都经过他自己发明的一种方法——“人体塑化”法的处理而得以保存。早年于德国海德堡大学解剖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冯·哈根斯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海德堡建立起一个实验室,发明了可以让尸体长久保存的“人体塑化”法,即尸体内的液体和脂肪被塑胶取代,如环氧树脂和硅树脂。经过处理的尸体可长久保存,便于展览和进行研究。

  从小就对人体奥妙深感兴趣的冯·哈根斯说,他的人体展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身体。但仍有不少反对者公开指责冯·哈根斯的人体展览是对死者的不敬。

  王雪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