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恽时锋:统率6万动物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9: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别看我们研究人员不多,我可统率着一支成员数万的军队。”恽时锋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开始讲他的动物。恽时锋是南京军区医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这个中心里共有6万多只实验动物,这些动物随时准备为人类的医学事业贡献生命。恽时锋和他的同事每天都得为这些动物的吃、喝、拉、撒、睡操心,使它们的身体状况精确地接近医学实验的要求。中心的猪圈有卧室、餐厅和运动场,小老鼠则住在空调房里,空气必须经过三道净化,定时放送背景音乐。动物们的房间,要消毒、恒温,空气要净化,一日三餐均是由营
养师专门配置的颗粒食物。

  开始:多数时候是个饲养员

  20年前,恽时锋毕业来到南京军区总医院。位于医院西南角最不起眼的几间平房,是恽时锋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与他相伴的还有几千只包括猪、狗、老鼠等在内的动物。“我的岗位是技术员,但实际上,除了给动物打打针之外,大多时候更像一个饲养员。”恽时锋坦言,那时还没有实验动物这个概念,用来做医学实验的动物都是普通动物,也不享受特别的服务,给它们吃饱就行了,大家经常到郊外去给兔子割草。“那时没有人想到实验动物还是一门学问,所以仅仅派了个自愿兵当负责人,动物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都很高,有的时候要到农村去购买”,恽时锋说,这份工作他很快就能应付自如。

  苦闷:自学英语寻求出路

  “当时动物中心里都是年轻人,除了照料动物之外,经常一起吹吹牛什么的,也不觉得孤单。”可是当这样的生活持续两年,伙伴们纷纷成家搬到外面去之后,恽时锋一个人常常觉得生活的苍白。“当时想不到实验动物学这一方面,觉得如果一辈子都干一个类似饲养员的工作非常可怕。”前途在哪里?恽时锋陷入了苦闷。闲下来的时候,恽时锋开始学英语,隐隐约约感觉到外语也许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很快攻下英语本科。恽时锋可以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了。“但是,短暂的兴奋之后,那种已经远离的苦闷似乎又回来了,自己真的喜欢英语吗,穷其一生可以有所成就吗?”恽时锋,开始严肃思考自己的人生。

  选择:工作离不开动物

  1990年,国内有关实验动物的概念开始慢慢被人接受,医学的发展,逐渐使人们认识到,实验动物的重要。恽时锋工作的实验动物科,开始受到医院的重视。“和动物们打交道这么长时间,自有一份无法割舍的感情,几个月后,我作了一个决定:考研究生,和动物打一辈子的交道。”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下了班,恽时锋拼命看书,硬是将动物医学专业的大学课程啃了下来,每天不到凌晨三点,决不休息。1993年,恽时锋顺利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于是,从单位辞了职,到大学读书。这一年,他也结了婚,妻子没有工作,第二年,女儿出生。一家人的生活每月仅靠他90多元的生活补助。“因为是自己选择了重新开始,所以并不觉得艰苦,倒是妻子、女儿跟着吃了不少苦,很长时间,我们只能住在9平方米的房子里”,对于艰苦岁月的回忆,恽时锋显得很平静。研究生毕业后,恽时锋再次回到军区总医院,事业的春天开始了。从1996年到现在,恽时锋的实验动物科,共参加完成各类科研项目数十项,实验动物的种类和数目不断增多,常年保持在5-6只。为了适应医学实验的需要,动物们开始住进有空调的房间,每天享受营养师精心配置的大餐,现在恽时锋的实验动物科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实验动物基地,涵盖几乎所有的医学实验。

  梦想:做动物福利主义者

  恽时锋每天的忙碌从动物开始也从动物结束。他这里的猪,原先是来自广西的普通巴马猪,经过他和同事的“改造”,体重和身材不断“缩水”,最多只能长到六七十厘米长,以满足心脏移植、口腔、皮肤、消化系统等方面的医学实验。狗也是由普通的皮克犬“改造”而来,以用来进行心血官系统、药物毒性方面的实验。小黑鼠,身上带有糖尿病基因。全身没有一根毛的裸鼠,没有免疫系统,在自然界无法存活,专门用来进行免疫和肿瘤方面的医学实验。在实验动物科院子里,有一个纪念碑,上面刻着“纪念为生命科学研究而献身的实验动物”。到恽时锋的实验动物科来进行医学实验的科研工作者告诉记者:“我们都知道,他有一点决不含糊,那就是:必须像对待患者一样来对待实验动物,如果不打麻药就直接手术,肯定会被立即停止实验。”“动物和人一样,有各种情感,它们为人类的医学事业做出牺牲,我们必须怀着崇敬的心情开始实验,尽可能减少它们的痛苦”,恽时锋说,粗暴地对待实验动物,实验结果的精确性将大打折扣,“动物一恐惧,体内就会因为恐惧产生大量的毒素,最终影响实验结果”。“许多科研人员在实验过程中,不对动物进行必要的减轻痛苦操作,动物尸体随便丢弃,让它们的同类产生恐惧,这些行为最终伤害人类的医学事业”,恽时锋对国内动物福利状况深表忧虑,“一部相关的法律都没有,而在国外则有多达200多部的动物福利法律,人们日常食用的动物常常在同类面前屠杀、宠物一旦生病就将它丢弃等等,这些都是严重违背动物福利的做法”。恽时锋表示,他现在没有什么别的愿望,就是想做一个动物福利主义者,“因为善待动物,就是善待人类,国内的动物福利水平离现代文明程度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爱护”。

  人物简介

  恽时锋:1996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获硕士学位,随即到南京军区总医院实验动物科工作,2003年获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军区医学动物实验中心、南京军区总医院实验动物科主任。恽时锋先后参与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数十项,多次获得军队和地方科技进步奖项。 金陵晚报记者 陶孙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