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寻毛主席赠的“光荣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10 华商晨报

  晨报丹东讯(记者 车驰)一枝枪记载着一段历史,一个老兵诉说着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然而现在老兵犹在,可那枝刻有老兵名字的“光荣枪”却不知身在何方……

  活捉美军引起毛主席重视

  1953年1月12日22时许,一架美国B-29型飞机飞入丹东市领空,被我国空军击中起火后
,在丹东市五龙背镇附近坠毁。

  “我接到上级电话,说有敌人侵入,让我们密切注意敌机上的空降人员。”时任五龙背镇新康村民兵排长的曾范英回忆说,当时他们马上组织民兵进行搜山,寻找飞机残骸及机组人员。

  因为飞机的落点是山区,所以搜寻工作相当困难,到第二天早晨7点前,新康村民兵共抓获了4名美军。“其中有一名美军是我独自抓获的,还有一名是和别人一起抓的。”回忆起当年的情景,87岁高龄的曾范英老人十分自豪。

  与此同时,在五龙背镇其他各村相继传来美军被抓的消息,共有11名美军被活捉,机上其余人员死亡。因为是抗美援朝时期,这件事引起了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并对当地民兵们的英勇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

  毛主席授予“光荣枪”

  “就因为这件事,毛主席曾授予我一枝半自动步枪。”当年的情形,曾范英老人依旧历历在目。

  1958年,召开了一次“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五龙背镇去了2名民兵代表。为了鼓励民兵们的斗志,会上,毛主席亲自为参加会议的民兵每人发了一枝光荣枪。虽然那次曾范英老人没有亲自参加会议,但是因为他擒敌的功劳大,所以领回来的步枪,还是分给了他一枝。

  “得到了这枝枪,我每天像宝贝似的爱不释手,把它擦得锃亮,然后背着枪到处走。”曾范英老人觉得这是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是无上的光荣。

  为了这枝“光荣枪”不与其他的步枪弄混,曾范英老人在这枝枪上偷偷刻上了自己的名字,立志要用这枝枪报答祖国和人民的厚爱。

  但数年之后,这枝枪却离开了老人的身边。曾范英老人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将这枝“光荣枪”上交了,从此便没有了这枝枪的消息。

  纪念馆欲寻“光荣枪”

  虽然曾范英老人已经87岁高龄,但身体仍然健康,对往昔的回忆是老人现在最大的快乐,而对“光荣枪”的怀念,却是老人最大的心病。

  “也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见到我的这枝‘光荣枪’。”老人的目光中充满了期待。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赵馆长告诉记者,这枝枪不仅代表了曾范英老人的荣誉,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它更有一种实实在在的教育意义,可以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抗美援朝,了解丹东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作出的一幕幕可歌可泣的事迹,可以说这枝“光荣枪”本身就是一段历史。

  目前,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正在寻找这枝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