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店公然违令卖药 抗生素类药可随意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1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邯郸电 按照有关规定,“抗生素”类药必须持医师处方方可购买。可记者日前在邯郸市内的几家药店暗访时发现,这里的抗生素竟可随意买。

  3月1日上午,邯郸市丛台路与曙光路交叉口附近某药房。“有没有阿莫西林?”“有,4块钱一盒。”“我要一盒。”一售货员顺手递过来一盒,但只字未提医师处方,虽然柜台旁就贴着“凭医师处方销售、选购、使用!”的提示牌。

  随后,记者又来到和平路上的几家药店进行暗访,发现同样存在着抗生素类药可随意选购的现象。其中一位经营者透露,如果严格按照处方销售,抗生素的销量肯定会大幅下降,这样一来,药店利润也就受到很大冲击。因此,不少经营者对此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持处方购买抗生素类药,消费者在认识上也存有误区。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头疼脑热时,经常服用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药,并没发现什么异常反应,因此,用不着多此一举到医院花钱开处方,再说凭处方购买不见得就能避免滥用抗生素。

  对此,该市中心医院的一位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抗生素类药实行处方销售,主要是让患者更好地对症下药,并保障用药量的合理与安全。该专家指出,把抗生素当成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滥用,不仅会造成各种耐药细菌的大量出现,还会引发许多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